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传统村落微电影《树图腾》在京首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4日16: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岜沙苗寨的传统习俗镰刀剃头

  本报讯  (记者李佳霖)2015年12月26日,以传统村落岜沙苗寨为题材的微电影《树图腾》在北京举行首映仪式。  

  11月16日,以“保护·传承·发展——中国传统村落与现代文明的对话”为主题的2015首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在贵州凯里市召开,峰会旨在展现贵州省传统村落的特色,彰显黔东南州为保护传承传统村落所作的努力及其保护传承理念。《树图腾》是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的主要成果之一。

  《树图腾》2015年10月10日在黔东南州岜沙苗寨开机,拍摄历时两个月。该剧通过滚拉山与蓝虹玉这对苗侗男女青年的离乡与回乡,在表现了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从冲突到和谐的过程的同时,展示了黔东南传统村落独特的风俗文化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它旨在通过梳理岜沙苗寨的文化血脉,唤起人们对传统村落保护的重视以及对传统文明的尊重和呵护。

  岜沙苗寨是以树为神的枪手部落。镰刀剃头、鸣枪迎宾、树葬……岜沙人至今仍保持着古老神秘的生产生活方式,堪称苗族文化的“活化石”。2007年,岜沙苗寨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推荐为“人的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