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广西:“文化下乡”常在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4日16: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郭凯倩

  新派武侠小说大家梁羽生的创作世界是一个快意恩仇的江湖,他的故乡却是一片秀山丽水的静谧乡土。这便是广西梧州蒙山,古称永安州,坐落于大瑶山东,是广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2015年12月28日、29日,在冬雨迷蒙中,广西“乡土情深”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团走进蒙山县,为群众送去内容丰富的暖心服务和物资。

  文艺精品常下乡

  身穿盛装的苗族少女,华贵的银饰随着韵律沙沙作响,跳着婀娜的舞步缓缓走来……苗族舞蹈《银落》演员们的表演征服了台下观众。2015年12月28日,距离演出开始还有两个多小时,蒙山县蒙山镇甘棠村十万屯的村民便陆陆续续聚集到舞台前,等候“唱响八桂中国梦、艺术精品下基层”艺术团的演出。

  演出中,村民陆英一边欣赏表演,一边用手机拍摄台上的节目。“下乡演出一场比一场精彩。”陆英说,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如此高水准的演出,多亏了“三下乡”,才能在家门口大饱眼福。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组织的“唱响八桂中国梦、艺术精品下基层”文艺演出,是此次“三下乡”集中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除了蒙山镇甘棠村,艺术团还在西河镇大塘村、新圩镇古皮新村和蒙山县永安王城广场进行文艺演出。演出不乏广西历年来创排的优秀文艺作品和一线知名演员:舞蹈《银落》曾获文华新剧目奖;杂技《羽人梦》是第二届广西杂技与魔术比赛金奖作品;国家一级演员王予嘉、吴勇志、杨建伟等倾情投入下乡演出……“艺术精品下基层,就是为了使更广大的基层群众共享艺术成果。”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廖昆铭表示。

  文化惠民常在乡

  《黄三打鸟》是广西彩调剧经典剧目。台上,广西彩调剧团演员吴勇志和搭档王予嘉将剧中黄三哥与麻姑妹之间诙谐幽默的对话和来往表现得淋漓尽致,引来场下观众阵阵欢笑。吴勇志说,之所以选择演出《黄三打鸟》经典选段,是因为其具有很强的群众基础,表演的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此次在蒙山,吴勇志还与搭档带来了《刘三姐》中的经典选段《定情》。

  32岁的吴勇志参加文化下乡演出差不多6个年头,每年完成下乡演出任务达60多场次。尤其在元旦、春节期间,他的下乡行程总排得满满的。与吴勇志有类似经历的还大有人在。

  “三下乡”活动迄今已开展20年。“20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通过组织一系列文化下乡、送戏下乡、图书下乡惠民活动,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军营、工厂,实现文化惠民‘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全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极大提高。”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严霜说。

  近年来,广西积极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建设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成功经验,创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新模式——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目前已建成7079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覆盖全区49.5%的行政村。20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组织各级文化部门以各类演出活动为载体,开展惠民演出近万场,其中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以“唱响八桂中国梦、艺术精品到基层”为主题下基层演出1000多场,开展了“千团万场”群众文化活动,鼓励、引导、辅导全区1.3万多支基层文艺队“日日练、周周演、月月比、季季赛”,在全区各地县、乡镇开展科普流动展览、讲座1000多场次,为40多个县200多个乡镇赠送书籍60多万册,文化下乡形成惠民长效机制。

  文化帮扶显成效

  2015年12月29日上午,在蒙山县永安王城广场,一场声势浩大的“三下乡”集中服务在这里展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文联、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卫计委等17家单位设立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免费写春联、健康检查、农业技术咨询等服务,每个窗口前都挤满了人。此外,“三下乡”工作团还向蒙山县捐赠价值1550万元的项目资金和相关物资。

  20年来,广西“三下乡”从最初的文化下乡延伸到文化、卫生、科技、教育、司法等多个领域。活动次数由少到多,由集中活动变为集中服务和小分队活动有机结合,过去部门单打独斗模式也发展成多部门协同配合并形成合力。如今,送政策、送知识、送人才、送欢乐成为常态,文艺惠民演出、科普大篷车、农技大培训、巡回医疗服务、法律进农村等惠民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从最初简单的送钱送物到送项目送服务,从‘给什么要什么’到‘要什么给什么’,从政府‘配餐’到农民‘点餐’,‘三下乡’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机制不断完善、效果不断提升。”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华表示,通过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三下乡”已然常下乡、常在乡。据不完全统计,20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单位通过集中服务活动向基层捐献的资金、物品和帮扶项目总价值逾亿元,大大推动了基层文化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