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原著越火改编越难 《寻龙诀》编剧称改编压力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4日15:58 来源:现代快报

  自2015年12月18日上映以来,国产片《寻龙诀》始终是贺岁档最受关注的影片之一。据艺恩网实时数据,截至昨天上午9:50,电影《寻龙诀》票房已超15亿。《寻龙诀》是编剧张家鲁继《天下无贼》和《风声》等作品之后的又一部力作。同样是改编剧本,电影《风声》只用了九个月,《寻龙诀》却让张家鲁花费了两年时间。近日,张家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编最好是不出名的小说,由于原著《鬼吹灯》太有名气,所以他在改编《寻龙诀》的时候压力颇大。

  压力大

  标准高

  越是出名的小说改编难度越大

  同样是改编自小说《鬼吹灯》,电影《九层妖塔》上映之后饱受争议,很多书迷并不买账,但同样根据热门IP改编的电影《寻龙诀》则在豆瓣获得了8分的好成绩。对于自己改编的这部《寻龙诀》,张家鲁表示很有压力,“如果大家都看过这部小说,都喜欢这部小说。对它就会有很高的期待,有自己的想象。《鬼吹灯》就是这样一部小说,改编的时候肯定会有压力。《盗墓》还有其他的一些改编,它们受到的批评对我们来讲都是一些提醒。”

  谈及如何在忠于原著和剧本创作之间做出平衡,张家鲁表示:“网络小说的写作和电影剧本的写作其实是两个很不同的创作平台,所以它们的写作方式也很不一样。网络小说是一个发散式的结构方式,电影剧本则必须要有非常聚焦式的一个过程、一个逻辑,让观众把其当做一个作品去往下欣赏。这个过程必须经过很多选择和过滤,才能够把最精确的过程放在观众面前。”

  标准高

  “票房超20亿或25亿才能拿编剧奖金”

  从《天下无贼》到《狄仁杰》,再到《梅兰芳》、《风声》,张家鲁和冯小刚、徐克、陈凯歌等大导演都合作过,且在票房上都有不错的成绩,此次《寻龙诀》更是获得了超过15亿的票房,且还在增长。

  不过张家鲁谦虚地表示,不敢说自己是最有票房的编剧,只是近几年的几部作品恰好在票房上有些影响力而已。至于说有什么秘诀,张家鲁认为考虑到观众的喜好固然重要,但最终还是希望做一部好作品,“首先应该对自己诚实,要对自己的作品负责任。而不是在做各种算计,将这个元素加上另外的元素,把它们拼凑起来就可以让观众买单。”

  谈及《寻龙诀》现在的票房是否可以拿到编剧奖金时,张家鲁笑说:“要拿奖金标准很高,这个票房标准还没有到让我拿到奖金的程度,几位老总在开发布会时都喊这个电影票房要超过20亿或25亿,就知道拿奖金的标准有多高了。”

  谈及《寻龙诀》拍续集时会在编剧上强化哪些部分,张家鲁说:“现在还说不好会放进哪些东西,但我们肯定既要站在原著的基础上,又要跟原著拉开距离。不管怎样,角色以及角色之间的关系要保留,还要维持一些经典的元素。”据法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