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柳建伟:为军旅生活纵情歌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4日09:09 来源:解放军报 柳建伟

  作为一名由人民军队培养、在军营中成长起来的作家,“写什么”“怎么写”的问题,是必须首先面对和回答的问题。

  1991年秋天,大学毕业8年后,我再次跨入大学校门,进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专职学写作。

  那几年,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的军队还能不能在这种国际新形势下保卫国家安全,成了我常思考的一个问题。1994年至1995年,我在北师大一边读研究生,一边研读党史和军史,创作了反映国共第二次合作历史的纪实文学作品《红太阳白太阳》和描述红一方面军征战史的纪实作品《日出东方》。对党史、军史的仔细研读,让我觉得更有必要用一部小说表现对我军当前现状与发展方向的思考与认识。

  1996年冬天,军委一次重要会议的精神传递一个信息:科技强军与质量建军是军队的发展方向。在这种形势下,我开始创作长篇小说《突出重围》。1998年年底,这部小说面世。《突出重围》出版后广获好评并且畅销起来,同年就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并入选了向建国五十周年献礼十部长篇小说。2000年1月3日,根据《突出重围》改编的同名长篇电视连续剧,作为中央电视台的开年大戏,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了。该剧播出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后来又在各个电视台重播多次。这部电视剧后来拿到了多种电视剧的奖项,“突出重围”,一度成为那个时期的流行词汇。我个人也因此变成了一个著名作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这是总书记对作家艺术家提出的时代课题与要求。回顾《突出重围》的创作和传播历程,我在创作作品时,给作品搭建了筋骨,用有道德、有温度的人物和情节,按照时代进步的要求,书写和记录了人民军队一个阶段的伟大实践,在崇高的美学观的引领下,弘扬了中国精神,展示了中国力量。

  从此之后,我就确立了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为祖国、为人民,特别是为这支人民军队放声歌唱的人生信条和目标。

  2001年9月,我供职的八一电影制片厂决定用一部故事影片,反映1998年中国军民万众一心抗击长江全流域大洪水的伟大斗争。八一厂领导决定让我担任这部电影的编剧。我认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军队在遂行非战争重大军事行动中表现如何非常重要。2002年初夏,我五易其稿后的电影剧本《惊涛骇浪》投入拍摄了。2003年4月初电影公映。后来,中国又出现了多次洪灾,每次洪灾,电影频道都要重播电影《惊涛骇浪》。作为这部电影的编剧,自然是很光荣的。

  我写的第一部电影就得了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华表奖优秀故事片特等奖、百花奖优秀故事片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首届解放军文艺大奖。我个人也获得了当年夏衍电影文学奖一等奖,成了著名编剧。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了。6月初,我再次奉命创作反映中国军民抗震救灾伟大斗争的电影《惊天动地》的剧本。为写好这个剧本,我六赴灾区采访,赶上了四次六级以上的大余震,双脚踩过工兵准备爆破的唐家山堰塞体,坐在直升机上和后来光荣牺牲的邱光华机组一起在岷江上空飞行40分钟。创作这个电影剧本用九死一生来形容丝毫不过分。2年后舟曲泥石流灾害,以及后来的四川雅安地震,救灾时,电影频道都重播《惊天动地》给灾区军民鼓劲。坐在电视机前,回忆起创作《惊天动地》剧本的种种艰辛,我觉得很值。

  载人航天工程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2003年春,神舟五号即将做载人飞行的半年前,我已经领受了创作反映载人航天工程故事影片剧本的任务。因为载人航天工程进行时间很长,参与人员众多,仅主要系统就有多个,这个剧本创作得异常艰辛。从2003年春到2010年春,7年间我写了8稿,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2010年一个春雨绵绵的夜里,我构想了从神舟七号写起,以航天员为影片主角,一直写到2020年后,我国太空站建成的新的创作思路。这时,我国太空发展三步走的战略已向全世界公布,我这么写就有了依据。我给这个作品起名《飞天》。这年秋天,前后11稿的剧本终于投入拍摄。2011年10月,《飞天》获得了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大奖。

  让我感到自豪的不是影片得了几乎所有国家电影评奖的大奖,而是《飞天》在天宫一号、二号和嫦娥一号、二号成功返回的当天,电影频道都在晚上的黄金时段重播了。

  近20年,我创作了近千万字的各类文学作品,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创作了以上4部作品。这4部作品作为我唱给伟大人民军队的4首歌,让我感受到了一个身穿军装的作家、剧作家的存在和价值。简略回顾这4部作品的创作历程,我坚信,只要严格按照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搞创作,只要紧紧跟随人民军队前进的步伐,就能够创作出有价值的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说:“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这些年,军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必须及时跟进,倾尽全力为人民军队唱出新的动听的歌。

  柳建伟,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当代著名作家、剧作家。主要作品:长篇小说《北方城郭》《突出重围》《英雄时代》《寂寞英雄》《百日危机》;中短篇小说集《苍茫冬日》《上校的婚姻》;电影《惊涛骇浪》《惊天动地》《飞天》《兰辉》;电视连续剧《突出重围》《石破天惊》《爱在战火纷飞时》《桐柏英雄》《开国》《东方红》等。曾获茅盾文学奖、夏衍电影文学奖一等奖、冯牧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解放军文艺大奖、解放军文艺奖、中国图书奖、电影金鸡奖(两次)、百花奖(两次)、华表奖(两次)、电视剧飞天奖(两次)、金鹰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六次)、国际版权组织金奖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