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戏曲:尊重传统 融入时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4日08: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安 葵
《西安事变》
《西安事变》
《浮士德》             《大清贤相》        《浮士德》              《大清贤相》
《诗娘》《诗娘》                《母亲》

  回顾2015年戏曲舞台和戏曲人走过的途程,深深感到,这一年是大家努力奋斗的一年,也是有收获、有成就、充满希望的一年。

  得天独厚  春风化雨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包括戏曲界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巨大鼓舞,2015年10月,讲话全文 正式发表,在全国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文件就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出部署,其中对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实施地方戏曲振兴计划作出了深刻论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此前,7月11日国 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7月29日全国戏曲工作座谈会召开,刘奇葆同志发表了讲话。这些讲话和文件目标明确,切合实际,使 广大戏曲工作者感到戏曲事业前途光明,大有奔头。90岁高龄的老戏剧家郭汉城、刘厚生都热情著文表达欣喜之情。郭汉城说,新政策的出台是天大的喜事,如同 甘露的降临。刘厚生说:“整个文件,仔细研读越久,就越会感受到党和政府不仅对我们优秀的民族传统戏曲艺术,予以高度准确的评价和尊重,更对我们广大的戏 曲工作者体现了何等的关怀和爱护,同时又提出多么重大的工作任务和创造要求,这是对我们的信任。”他提出,戏曲工作者要思考:“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们能 做些什么?”文化部和有关部门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对戏曲艺术的创作生产和传承发展给予了有力支持,许多戏曲院团的生存环境和创作条件有 了明显改善。2015年党和政府对文艺事业的重视和支持力度明显加大,而戏曲又可以说是得天独厚的。有人说,2015年是戏曲年,实不为过。党和政府的重 视和支持如同春风化雨,激发了广大戏曲工作者创作的积极性。

  激情创作  成果丰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广大戏曲工作者谨记这一中心环节,深 入生活,积极创作。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各地、各戏曲院团围绕这一节点,创作演出了一批抗日战争题材的优秀作 品。本年内,文化部及中国剧协等部门还举办了昆剧艺术节、黄梅戏艺术节、中国戏剧节等展演活动;第四届少数民族会演在北京举行;上海、湖北、湖南、山东、 广东、广西、四川、浙江、福建等许多省区都举办了戏剧节和艺术节;四川、安徽、陕西、山西、上海、吉林等省市还组织了优秀剧目进京演出活动;“菊苑流芳 ——首届辽吉黑蒙四省区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在沈阳举行;京津冀三省市举行了精品剧目展演;在厦门举办了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这些演出展示了各省区创作 演出的优秀成果,或某个剧种的保留剧目和新的创作,促进了相互交流学习。这些作品弘扬了爱国主义的主旋律,体现了中华美学精神,也展现了题材的多样性和绚 丽多彩的艺术风格。

  如国家京剧院精心创作的《西安事变》,运用京剧艺术手段重现历史的风采,塑造周恩来、张学良等历史人物的形象。中国评剧院的《母亲》以北京市英 雄母亲邓玉芬为原型,表现出抗日战争中人民群众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伟大的牺牲精神,作品具有生活化、平民化的特点,使人感到“崇高”是一种可理解的感情。山 西北路梆子《云水松柏续范亭》表现了续范亭从一位老同盟会员到共产主义战士的壮烈的一生及其心路历程。沪剧《邓世昌》表现了当年海军将士誓死卫国的大无畏 精神。山东茂腔以及晋剧、豫剧等剧种都根据莫言小说改编创作了舞台剧《红高粱》。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和明代抗倭英雄戚继光的形象也被生动地搬上了京剧、台 州乱弹等剧种的舞台。

  中国历史上出现了无数堪称民族脊梁的人物,一批新编历史剧通过历史人物形象的塑造,弘扬民族正气和崇高的精神品格。京剧《正考父》歌颂了孔子先 祖正考父为国为民、勇于担当的精神,期盼“官心民心两相知”的境界,强调要把为官清廉、谦恭尚义的“家风”流传后世。晋剧《布衣于成龙》刻画于成龙在被 “罢官”的情况下仍然体恤民情、为国事不惧风险的高尚情怀。蒲剧《河魂》表现了大禹治水公而忘私的精神。黄梅戏《大清贤相》描写了清代贤相张廷玉继承父亲 张英的家风,坚持古代文人“修、齐、治、平”的理念,严于律己的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作品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2015年的戏曲舞台呈现了百花齐放的可喜态势。淮剧《小镇》在取材上借鉴 了外国小说,但人物性格和环境都具有中国特点,是一个中国故事。一个被当地评为楷模人物的小学教师,面对着不该得到的金钱和荣誉,内心产生了纠结,最终真 诚战胜了邪念,展现了人性的光辉和优秀传统道德的力量。评剧《安娥》表现了五四以后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成长起来的新女性的曲折命运和丰富的内心世界。评剧 《从春唱到秋》则表现了成兆才这位民间艺人兼剧作家的坎坷经历和所作出的历史贡献。广东汉剧《诗娘》表现的是清末民初时期广东特有的“自梳女”,通过这一 特殊人群的命运,通过她们那种畸形的反抗方式,体现了深刻的悲剧内涵。黄梅戏《小乔初嫁》发挥了我国传统戏曲把历史故事戏剧化的特点,具有清新隽永的艺术 风格。根据贾平凹长篇小说改编创作的商洛花鼓《带灯》以鲜活的人物形象和浓郁的生活气息赢得人们的赞誉。吉剧《温莎的风流娘们》把吉剧的地方色彩与莎士比 亚的喜剧风格结合起来,并吸收了一些时尚元素,受到观众的欢迎。京剧《浮士德》是改编外国名著为戏曲的新探索,也为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开辟了新的途径。

  优秀的戏剧作品是作家、艺术家激情迸发的产物。许多剧作家积极深入群众的火热生活,体验群众的感情,认真阅读历史文献,挖掘创作素材。有的作家 接受有关方面的邀请去创作某个特定题材,但他们在创作的过程中,能够深入进去,从英模人物身上感受到时代精神,或与历史人物产生心灵的“共振”,从“要我 写”变为“我要写”,这样,优秀的作品才能产生出来。

  着眼未来  强基固本

  戏曲艺术是在不断创作积累的过程中向前发展的,因此必须重视艺术的积累。2015年,国家京剧院、中国评剧院、上海京剧院等院团都举行了纪念建 院60周年的演出活动,又逢表演艺术家周信芳诞辰120周年、荀慧生诞辰115周年、裘盛戎诞辰100周年、高盛麟诞辰100周年、李忆兰(评剧)诞辰 90周年、申凤梅(河南越调)逝世20周年等,有关单位都举行了纪念演出及研讨活动。从这些活动中可以看到,大家的文化积累意识有了新的增强。各剧院不但 努力创作演出新的剧目,而且重视恢复优秀的传统剧目、保留剧目。上海昆剧团复排了上世纪60年代演出的经典剧目《墙头马上》,国家京剧院根据梅派剧目《战 金山》重新改编演出了《安国夫人》,永嘉昆剧团挖掘改编了传奇剧目《借书记》。北京曲剧团举行了《烟壶》创排20周年的纪念演出和研讨活动,剧团领导对在 “前任”手中创作出来的优秀作品和经验给予充分重视和尊重,这都是符合艺术规律、有利于艺术发展的做法和态度。一部优秀的作品常常不是短时间能够创作出来 的,优秀的作品创作出来之后,应该努力使之较长期地保留。因此必须避免只想在短时间内出“政绩”的狭隘观点。“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应该悉心保护前 人栽下的树木,让大家能享受它的荫凉;也要尽力栽下优质的树苗,造福后代。

  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清楚地了解实际状况是制定政策的基础,本年文化部委托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牵头组织全国戏曲剧种状况的调查,以期对各戏曲剧种 能更科学地传承保护和发展。许多省市也进行了剧种、剧团状况的调查。浙江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浙江省传统戏剧保护振兴计划》,并在逐项落实。辽宁 省对辽剧发展状况进行了调查,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最根本的因素在人。在党的文艺政策的引导下,各地更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和队伍的建设。多个省市都举办了编导培训班。不仅请剧作 家、艺术家、理论家授课,而且请老师对学员的作品进行评点,有些省,如湖北,还建立跟踪机制,对学员今后创作的情况给予长期的关注。一些省市对本地有突出 成就的剧作家、艺术家进行了学术研讨,河南省组织了对表演艺术家、音乐家、剧作家、导演等系列的“戏曲名家推介工程”。扩大名家的影响,凝聚创作力量。

  “当代昆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已进行数年,2015年在第六届中国昆剧艺术节期间,举行了第二届名家传艺成果汇报演出,一批年轻演员在老师的指 导下,认真学习传承昆曲经典剧目,在艺术上有了新的长进,显露出新的风采。年末,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的意义也在于把新的剧 目创作、积累与中青年演员的培养更紧密地联系起来。

  戏剧评论受到更大的重视,10月,文化部艺术司主办、山东省文化厅承办的全国文艺评论研修班在济南开班。一些省市也举办了戏剧评论研讨班。广东 青年评论家组织了“青评果”,对梅花奖参评剧目等进行坦率、犀利的批评。浙江的青年评论家组织了“西湖论坛”,戏剧评论渐趋活跃。

  繁荣戏曲  正视问题

  2015年戏曲人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要实现戏曲艺术的繁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戏曲人还必须继续 努力。繁荣和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首先需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改革探索过程中的曲折,认识上的失误,都对生态环境 产生不利的影响。比如剧种、剧团的减少,表演人才、编导人才的青黄不接,招生的困难,都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因此戏曲艺术发展的生态环境需要下大力气修复。

  要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必须在创作中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前面讲到,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改进,但急功近利的思想、浮躁的态度仍然存在。习近平 总书记对文艺批评的作用和方法作出了非常深刻的论述,提出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对此我们还需要深入学习、理解和 运用。好的批评应是对作家、艺术家,对艺术作品的理解和发现,应是艺术家、艺术作品与读者、观众之间的桥梁。我们应该避免一味说好的庸俗的捧场,减少一般 化概念化的评论,摒弃自以为是的武断的批评,使戏剧批评真正发挥“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并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时代要求我们的戏剧家奋力前行。2016年又是我国伟大戏剧家汤 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汤显祖应能激励我们弘扬我国戏剧的优秀传统,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潜心创作,努力实现“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抗”之势,对世 界文化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