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社会反响强烈——唱出时代豪情和精神正能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4日08: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从2013年开始,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了“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活动,两年来,活动推选出的50首歌曲,或从时代、国家、民族的宏大视角展现中国前进道路上的沧桑与变迁,或从日常生活中表达普通百姓的情感故事与生活愿景,多角度、多侧面表达了创作者们对中国梦的理解。这些歌曲在祖国大江南北广泛传唱,在普通百姓间引发了强烈反响。日前,第三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正式发布,组委会遴选出《爱国之恋》《乡愁》《我们从古田再出发》《长征颂歌》等30首歌曲,并从今年元旦开始,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宣传推广活动。

  乡愁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说:“乡愁,就是你离开这个地方就会想念这个地方。”此后“乡愁”便迅速成为最牵动国人情感的关键词之一。在第三批入选的歌曲中,有不少歌曲就从“乡愁”的角度,展现中华民族绵延至今的家国传统,唱出了普通百姓对家国的依恋。“久违的家书是乡愁,牵挂字里行间留,归来的燕子是乡愁,带给我故乡问候。乡愁让人愁,乡愁醉心头,醉了青梅,醉了竹马,醉了多少春秋,还有一段乡情,醉倒家门口。”由陈道斌作词、胡帅作曲的《记住乡愁》没有华丽的字眼,不靠炫技的旋律,凭着朴素的歌声和真挚的情感,悠悠荡荡唱进了千千万万异乡游子的心里。谈及创作过程,陈道斌说,在外漂泊的游子们,随着新春佳节的到来,离开家乡的他们越发思念故乡,无论取得多大的成绩,都斩不断他们对家乡的向往。“这首歌唱出了我们每个现代人心中那份久违的乡愁情结。我们不管走多远,故乡那份久远的乡愁都在内心深处,这份乡愁就是我们心底的那份童年记忆,以及对故乡的思念。”

  歌曲《记住乡愁》在中央电视台《天天把歌唱》栏目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广泛、热烈的好评。网上有歌迷表示:“这是一首唱到老百姓心坎儿里的歌。”对于此次有《记住乡愁》《把心交给你》《敬业之德》三首自己作词的作品入选,陈道斌表示,能够参与到“中国梦”歌曲创作,他首先想到是如何将普通老百姓的梦,以歌曲形式表达出来。“要表达出老百姓心底的真实想法,就要扎根生活,与老百姓同呼吸心连心,温暖着百姓的温暖,忧患着百姓的忧患,快乐着百姓的快乐。”其中,《敬业之德》是中国音协组织创作的《我们的价值观》组歌中的一首表现敬业精神的歌曲,情感真挚、语言质朴,受到了基层劳动者和群众的喜爱。

  “你也这样说,我也这样说。没有好家风,日子咋红火。我也这样说,你也这样说。治国如治家,治家如治国。”歌曲《中华好家风》以朴实的词风、动人的旋律、真情的演绎,唱出了“家风”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里的精神蕴涵。谈及这首歌的创作初衷,词作家郝立轩表示,他是在老家刘现庄村找到的创作灵感。“改革开放之后,虽然生活富裕了,但人们却感到人心远了。孝老变成了孝幼,孩子成了社会的宠儿。对老人缺乏关爱,如果不加以重视,这个社会怎能健康发展?”郝立轩说,“家风”背后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德。只有家风正,才能国风清。在全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家就是国,国就是家,希望这首歌能在邻里之间、朋友之间、亲人之间、同事之间嫁接起传递君子之风、人间正气的精神纽带。这首歌在央视播出后,许多观众和歌迷采取网络跟帖、翻唱等形式纷纷传唱,网上视频点击量达数百万。大家表示,这首歌接地气、有生活底蕴,听过一遍就能唱下来。

  优秀的歌曲离不开与时代的共鸣。在此次入选的歌曲中,《我们从古田再出发》以激情振奋的曲调表达了全军官兵重整行装再出发、勇担责任和使命的昂扬斗志;《好人》讲述了平淡中的幸福,歌颂好人在平凡中的爱与奉献,给人贴心、暖气之感;《每个人都有一个中国梦》以细腻朴实的歌词讲述了每一个人的中国梦,旋律优美抒情、朗朗上口,情感契合着时代的诉求。这些歌曲播出后,不少观众表示,歌曲唱出了他们的心声,唱出了时代的豪情,深切感受到了民族的召唤和情感的正能量,给他们以巨大的精神鼓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