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十月》奖掖原创佳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4日08: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近日,第十二届十月文学奖在四川省宜宾市李庄镇颁奖。阿来、陈东捷、赵兰振等为11位获奖作家颁奖。

  由《十月》杂志社主办的十月文学奖,自1988年开始,王蒙、张承志、刘心武、邓友梅、贾平凹等都曾获过此奖。本次评委会认为,老虎的长篇小说《枪声与耳语》中,作者深谙寂静与暴力的美学秘密,人物情感处理得微妙动人;罗伟章的中篇小说《声音史》中,乡村空壳化的现实被作家温润绵密的叙事映衬出一种枯寂与苍凉;石一枫的《地球之眼》在俗世狂欢之中,打开了俯视众生的道德天眼;刘建东的《卡斯特罗烟斗》聚焦师徒母题,展开了一种极具平衡性的叙述;曹军庆的《时光证言》讲述一个生前被称作道德楷模的男人死后,两个陌生女人前来守灵,体现出作者的匠心;梁晓声的《短篇小说两题》结构精巧,叙事娴熟干练,关注社会现实,具有一种雅俗共赏的效果;西川的散文《从写作的角度试谈中国想象之基本问题》中的思辨与论述立足于文学写作,更抵达当代思想的前沿领域;郑小琼的《电子厂·毛织厂》对场景和细节的呈现、对人物内心的刻画,都耐人寻味;吴雨初的《访乌金》语言平实从容,探究着中国与捷克两个国家隐秘的历史和创伤;《余笑忠的诗》从日常细节入手,呈现被忽略的触目惊心的真实,看似简单,却张力十足;《欧阳江河的诗》以其一贯的开阔语境和精妙修辞,去探寻、思考和反省中国传统文化的源流和经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