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6新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4日08: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徐健

  在2016年新年到来之际,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让文化惠及民众,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相继举行,为首都群众献上了一道道精美文化大餐。

  在辞旧迎新的跨年夜,国家大剧院接连推出两台音乐会,迎接新年钟声的敲响。“2016北京新年音乐会”由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出。音乐会在管弦乐作品《红旗颂》中拉开大幕,《天山之春》《挂红灯》等经典曲目和出自多部歌剧中脍炙人口的唱段令观众大饱耳福,尾声的钢琴协奏曲《保卫黄河》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在随后横跨零点的“国家大剧院迎钟声新年音乐会”上,指挥家张艺携手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精彩献艺,将节日气氛浓郁的《南国嘉年华》《回娘家》和《轻骑兵序曲》《音乐之声》等曲目同台呈现,带领观众度过一个东西合璧的音乐跨年之夜。

  北京人艺2015年收官之作、原创大戏《牌坊》近日在首都剧场跨年上演。该剧围绕着清朝末年一座汉白玉石牌坊展开,既展现了一段民族血泪史,又描写了一个家族的传奇,充满了爱国主义和民族情怀,反映了古建筑行业的悲欢离合。作为地地道道的北京人,编剧刘进元、导演杨立新表示,由于对北京充满热爱,因此很希望通过这部戏展示北京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中国国家话剧院2016年跨年演出剧目、环保主题小剧场话剧《青蛙》日前在国话先锋剧场与观众见面。该剧创作于2006年,曾在日本新国立剧场成功演出,剧情荒诞却充满象征性意味,获得观众盛赞。此次演出的版本由过士行编剧、林熙越执导。过士行在谈及创作初衷时表示,现在世界变化太快,许多我们童年里的美好事物都不知不觉消失了,人类的生存环境让人担忧,希望观众看过该剧后对生态环保问题有所警醒。

  1月1日至3日,由中国和芬兰艺术家携手打造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国王在姆咪谷》在京精彩上演。《国王在姆咪谷》是芬兰儿童文学大师图苇·杨松的作品,被视作是许多芬兰家庭的真实写照,他们生活自由、充满幻想,喜欢结交不同的朋友。长得像河马的“姆咪”白白净净、憨态可掬的形象,曾赢得全世界大小朋友的喜爱。2015年是中芬建交65周年,也是“姆咪”形象诞生70周年。此次演出的中文版儿童剧力图原汁原味地展现这部芬兰童话,剧中《每个小人物》《法律之歌》《爱的玫瑰》等11首旋律优美的歌曲全部保留。全剧不仅保留了原版中淡淡的小快乐、小幻想、小忧伤的气质,还增添了活力歌舞,现场的弦乐四重奏也提升了演出品质。开放式结尾让该剧更具哲理和回味。此外,元旦期间,儿艺打造的“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二》再度上演,邀请小观众们走进剧场,看幽默故事,轻松学成语。

  2015年12月3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河南博物院合作举办的“大象中原——河南历史文化展”在国博开幕。展览分为家园、寻根、天工、文脉等4个单元,共遴选河南省各地博物馆精品文物百余件,包括青铜器、玉器、瓷器、石雕造像等,类型多样,内涵丰富,充分展示了河南古代文明的辉煌成就。展览力求通过对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进行深度阐释,集中反映河南省历年重要的考古发掘成果。近十年考古新发现的灵宝西坡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遗址和新郑望京楼夏商时代城址两大考古成果在展览中均有涉及,包括莲鹤青铜方壶在内的国宝级文物和一级文物数量占本次展品总数的一半。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也是2015年度国家博物馆推出的最后一个展览。2015年全年,国博共接待观众729万人次,共有58个陈列展览向观众开放,其中新举办展览37个,进一步丰富了国博特色展陈体系。

  2015年岁末,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中国水墨国际话语权推广项目”之“大美水墨·当代主题作品展”、“大美水墨·古代、近现代作品文献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在持续对中国水墨艺术进行推广和宣传的同时,亦将目光聚焦于中国水墨艺术家对笔墨精神和当代主题的观照与阐述。此次“大美水墨·当代主题作品展”邀请了当代画坛具有代表性的26位艺术家,其参展作品从多元叙事角度回应了当代水墨画面临的这一重要时代语境。“大美水墨·古代、近现代作品文献展”按时间线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清晰呈现了中国画的发展脉络。展厅内同步播放的4集《大美水墨》系列专题片,从艺术史、艺术理论及社会学等角度,系统演绎了中国水墨的发展历程及其在当代语境中的发展现状。展览期间,部分参展艺术家与理论家围绕“笔墨精神与水墨问题”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为使读者度过一个满载文化书香的元旦和春节假期,今年1月至2月,北京出版集团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王府井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中国书店、正阳书局等12家门市店精心推出独具特色的“品读北京——京味文化图书联展联销”活动,展示展销300余种京味文化图书,并举办17场主题讲座,为读者奉上一场京味浓郁的书香盛宴。据介绍,参与此次活动的图书涉及历史文化类、北京民俗类、京味文学类、艺术生活类等多个类别,可谓琳琅满目。“腊八节说春节”、“刻在门上的家风——门联”、“向老舍致敬”、“从小胡同到紫禁城”等主题讲座,将使读者深度了解图书背后的故事和京韵文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