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政企合力严管淘宝网非法出版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1日08: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白炜)近日记者在浙江采访时了解到,为了加大对淘宝网出版物销售平台监管力度,及时采取针对性监管措施,2015年1月,杭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选派4人进驻淘宝网设立工作站,以实现防线前移,靠前指挥。新措施实施一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非法出版物销售得到了有效遏制。

  据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黄柏青介绍,在淘宝网设立版权监管工作站之后,首先就开展了淘宝网出版物店铺经营资质验审工作。根据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的要求,杭州市“扫黄”办督促淘宝网等销售平台采取三项有效措施。一是从2015年3月开始,对出版物销售网店实施了新的准入平台,对出版物店铺进行了重新登记,凡是图书音像制品卖家,均需在线提交《出版物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扫描件并登记相关信息,平台对卖家提交的电子材料进行人工审核。二是对无照卖家实施清退。平台要求有证无照卖家1至2个工作日内提交有效《营业执照》,逾期未提交即做清退处理;同时,加强证照的日常管理。对证照快要到期的卖家,实施提前7天的预警制度,对逾期未提交新证照的卖家下架商品;三是加强对网店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网店出售假冒商品扣分累计达12分或店铺违规扣分累计达12分,淘宝网根据其行为的严重程度,采取限制发布商品、下架、删除商品、商品监管、店铺监管、店铺屏蔽等处理措施对其进行临时性的市场管控,直至查封账户。建立健全网络企业落实安全管控主体责任机制、行政主管部门主动监管机制、省际信息联动、落地查人机制、网络平台信息共享机制等四大机制。

  工作站进驻之后,不仅帮助淘宝网完善规则,发现非法出版物线索能够及时移交,还帮助淘宝网组建一支网络监督员队伍,建立了网络平台出版物销售店铺黑名单,同时要求经营户必须“过六关”: 一是证照验审把好入口关。二是平台错放惩戒关。三是关键词、图片、视频屏蔽关。四是支付功能提升识别能力关。五是打击非法代购关。六是案件线索主动处置关。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高级经理雷亮表示,工作站进驻淘宝网后,对他们的帮助非常大,对恶意卖家起到了警示作用,同时对非法出版物的鉴定也更加快速、专业,与各省文化市场管理部门也能够做到及时沟通联动。雷亮表示,尽管打击非法出版物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任务仍然艰巨,目前主要面临的困难有,色情商品的源头难查,非法交易不断变换手段,比如,前一段时间发现有人在淘宝网上出售个人云盘的账号密码,后来发现这实际上是在销售淫秽色情视频,这样的交易较为隐蔽,监管难度较大,为杜绝此类现象,淘宝网已经叫停了个人云盘的销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