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预言》:悬疑推理外壳之下的亲情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1日08: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程丽仙)“预言的开始,是一场真实的虚构;科学的过程,是一场幻想的记忆;失忆的答案,是一个无法理解的——回家。”台湾导演李宗熹话剧《预言》的这些宣传词确有让人“无法理解”之感。“其实,它是借助悬疑推理的故事外壳和剧场舞台说了一个很简单的中心思想——回家。”在2015年12月中旬的一次探班活动上,导演李宗熹说这部剧原名就是《回家》,但因为很多人用过才改了名叫《预言》。

  5年前,《预言》曾作为台湾戏剧表演家剧团的十年大戏在台湾上演,如今,李宗熹在原先版本的基础上又加入了新的生命体会,并在舞台、灯光运用方面进行了探索。就剧情而言,颇有循环意味。因出版小说《预言》而声名大噪的大学教授王权遭袭击,只剩下8岁时的记忆,警探查案发现多个嫌疑对象:教授前妻雅云、从小觉得自己没有父亲的女儿晓君、一直陪伴在身边的好友田有义;更令警探疑惑的是,这场看似单纯的意外竟同步出现在王权一个学生的小说《预言》里。就舞台设计来看,该剧采用了三旋转舞台来表现不同时空场景的人物状态,“三旋转舞台在欧美是十几年之前的技术,但我们不能因为落后了就不做。”李宗熹说,希望通过舞台变化传达对生命、对时间、对故事的想法,“剧场最美的地方就在于空间的局限和想象的无限,这部戏对舞台美术进行了多方面的尝试。”

  据悉,《预言》将于1月7日至10日在北京首演,之后,将开启3月到珠海和深圳、7月到上海,11月到厦门的国内巡演之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