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武陵微小说节倡导“德孝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1日08: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徐虹雨 毛 凯

  舞台上,音乐渐起,朗诵声响,《莲池老人》的故事拉开了帷幕,讲述一位老人守护一座古寺。

  日前,在湖南常德举行的武陵微小说节上,文化工作者围绕“德孝廉”主题,用诗歌朗诵与舞台剧的形式演演绎小小说作家的作品,让人备感新鲜与感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称赞:演出形式丰富了小小说的生命力,用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好地传播了德孝廉文化。不远千里从捷克赶来的《布拉格时报》社长李永华说:“德、孝、廉是对应治国、齐家、修身的阶梯三段式的德行来说的。这三段结构的德行与世界各地人们的人性是相通的。”

  常德武陵区是全国微型小说(小小说)创作基地,也是创作重镇。从2014年开始,武陵区将“德孝廉”文化作为该区的地域文化和核心文化来打造。当地的文学创作者广发“英雄帖”,号召全国以及海外同仁一起用优秀的作品来树立清风正气,倡导“德孝廉”。

  “英雄帖”引起了《小小说选刊》《百花园》《小说选刊》等全国知名文学刊物的互动,引来了河南、河北、江西等省作家协会以及海外的作家团体的关注。大家一起发力,有的“筑巢引凤”安排版面刊登优秀的小小说作品,有的积极创作并将新作寄往常德武陵区进行交流。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秘书长凌鼎年围绕这一主题创作了《智者》。故事中的智者外表看无过人之处,但在国家危难之际,智者足智多谋,力挽狂澜,体现了对国的忠诚。 武陵本土作家戴希创作了《特别赏赐》,借古说今,通过唐太宗用“加倍赏赐”的方式治理贪官——皇后的族叔长孙顺德,让他在羞辱中顿悟,最后成为一个廉洁奉公的好官。故事发出了“政治清明,贪官就会没有立足之地”的呼唤,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小说选刊》杂志推出了“武陵‘德孝廉’杯全国微小说精品”栏目,从全国公开发表的5万多篇微小说中精心遴选、转载“德孝廉”微小说精品105篇。

  武陵区的“德孝廉”小小说文化现象也引起了海内外作家们的“点赞”。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杨晓敏说:“德孝廉文化是中国传统美德的精髓,是人类社会文明的基础。武陵区弘扬中华美德,彰显孝廉文化。”欧洲华文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穆紫荆多次从德国赶来参加武陵“德孝廉”小小说研讨会,并向德国文坛大力推介华文文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