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各地精彩文化活动好戏连台迎新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1日08: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5年12月30日,吉林省新年戏曲晚会在长春大众剧场举行,晚会精选吉剧、黄龙戏、评剧、满族新城戏等剧种的优秀代表作12个剧目和选段。图为小吉剧《包公赶驴》剧照。本报驻吉林记者 常雅维 摄

  音乐会中外佳作荟萃、送戏下乡好戏连台……2016年新年来临,为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各地精心烹制了色、香、味俱佳的文化大餐,文艺工作者又在辛劳忙碌、充实喜悦中迎来新的一年。

  山西 文化唱新风

  话剧、舞剧、晋剧、京剧、儿童剧……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山西各地市围绕“弊革风清兴三晋、三个文化唱新风”主题精心策划文化活动。

  2016年2月10日至3月15日,“迎两节”山西省优秀新创舞台剧进京展演汇报演出将在山西大剧院、青年宫演艺中心、星光剧院上演,话剧《生命如歌》、晋剧《红高粱》、音乐剧《火花》、京剧《陈廷敬》、舞剧《吕梁英雄传》等10部剧目将演出20场。“共筑中国梦、同贺三晋春——迎两节经典剧(节)目展演”活动将在山西大剧院、星光剧院带来《晋剧名段戏曲综合晚会》、《京剧红色经典晚会》、《姐妹易嫁》、《一把酸枣》等13场演出。“拥军进企大拜年——两节慰问演出”将为山西省军区、武警部队、国有大型企业送去12场综艺歌舞节目。

  山西部分艺术院团还将“走出去”参加各类新春演出活动,其中,2014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梦、黄土情”六省联动将赴陕西西安和河北石家庄、邯郸等地演出。山西华晋舞剧团将于2016年1月1日至9日赴加拿大演出舞剧《粉墨春秋》,1月31日至2月11日赴葡萄牙、瑞士、毛里求斯、塞舌尔参加海外“欢乐春节”演出活动。(杨 渊 邹文姣)

  河南 中外音乐佳作合璧迎新年

  2015年12月29日,由河南省文化厅、河南歌舞演艺集团主办的2016河南新年音乐会在郑州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音乐会由河南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汤沐海担纲指挥,邀请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迪里拜尔,小提琴家黄蒙拉加盟。

  音乐会在《花好月圆》的欢快旋律中拉开序幕。随后,河南交响乐团不仅为观众奉献了《白毛女》片段、《菊花台》、《霸王别姬》、《瑶族舞曲》等颇具浓郁中国风的经典音乐,还演奏了柴可夫斯基、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爱德华·埃尔加等著名音乐家和作曲家的《花之圆舞曲》、《歌剧魅影》、《威风堂堂进行曲》等经典曲目。黄蒙拉小提琴独奏《茨冈狂想曲》以及迪里拜尔独唱的《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我的先生,马尔克》、《七月的草原》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河南交响乐团返场为观众演奏了约翰·施特劳斯的《狩猎波尔卡》、《拉德斯基进行曲》等。(张莹莹)

  湖北 送上元旦文化厚礼

  2015年12月30日,湖北襄阳画家刘庸之“面壁”17年临摹的山西永乐宫壁画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展,为观众送上一份新年厚礼。除了特色展览,元旦期间,湖北各地艺术院团和主要演出场馆,精心安排200余台精品剧节目。

  《向全面小康社会进发——2016湖北省元旦文艺晚会》2015年12月30日在武汉洪山礼堂上演。此外,湖北省京剧院将举办元旦京剧演唱会,裴咏杰、王小蝉、万晓慧等梅花奖得主将一一登台。武汉楚剧院在武汉剧院演出大型原创楚剧《万里茶道》。荆门、潜江、仙桃、监利等地的艺术院团也策划了专题文艺演出。

  元旦期间,湖北各地还将上演近20台交响音乐会。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艺术家将赶赴巴东,送去楚剧《推车赶会》、汉剧《打花鼓》、黄梅戏《打猪草》等经典剧目。湖北省京剧二团、省豫剧团、省实验楚剧团、省民族歌舞团等将深入鄂州、襄州、孝南、恩施等地乡村进行展演。(徐 超 李协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