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梦主题新创歌曲唱响神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1日08: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胡克非

  为了讴歌中国梦、唱响中国梦,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激励人们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从2013年开始,开展了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活动。活动期间,通过各种媒体、多种形式集中传播、传唱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50首,发挥文艺作品引领风尚、温润心灵的作用,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日前,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组委会遴选出《爱国之恋》、《富强之路》等30首中国梦主题第三批新创作歌曲,并向社会推广。这30首歌曲中既有如《和平——命运共同体》、《刻骨铭心》、《我们从古田再出发》、《英雄》、《光荣》等作品,也有以普通人梦想为切入点的《每个人都有一个中国梦》、《揣着梦想走四方》、《中国梦、我们的梦》、《要靠你我他》等紧扣中国梦的主题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遴选出的《记住乡愁》、《心弦为谁拨响》、《六尺巷》、《我家住在长江边》、《游子吟》等作品以乡愁为主题,通过传统美德以及故乡风貌等角度立体呈现中国梦精神。

  这30首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汇聚了全国音乐创作骨干力量,词曲作家踊跃参与、精心创作,把理念和价值观念融汇在艺术语言、创作情感中,以巧妙的艺术性和强烈的感染力展现中国梦的精神内涵。每位词曲作者与演唱者都对歌曲注入真情实感,希望真正唱到百姓的心坎里。

  《和平——命运共同体》的曲作者——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表示,这部作品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而创作,创作思路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愿景汇成陆地和大海的交响,表达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共建美好家园、开创和平未来的美好愿望。这首作品的演唱者——男高音歌唱家廖昌永表示,创作与演唱这样的作品是每一名音乐人的责任,希望以其呼唤世界和平,使人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为努力创作出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体现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织作曲家深入采风,创作出《爱国之恋》、《富强之路》、《敬业之德》等。《爱国之恋》的曲作者印青表示,考虑到传唱度问题,创作中既坚持艺术性,又注重通俗易懂,希望通过音乐让更多的人深入理解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好家风》的词作者郝立轩说,中国人都在想什么、盼什么,是每个文艺家共同关注的时代命题。在全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没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做支撑,没有中华民族精神做脊梁,没有中华民族家道国格做基石,再美的理想也会化成泡影。创作《中华好家风》,旨在邻里之间、朋友之间、亲人之间、同事之间串连起传递君子之风、人间正气的精神纽带,让人们在美妙歌声里体会到温暖、真情和感动。

  作曲家戚建波创作的《要靠你我他》选择了进行曲曲式。他认为,中国梦归根结底是老百姓的梦,共同编织的梦需要你我他共同努力。希望能在更多的平台、更优秀的时间段推广这些作品,让更多的人听到这些作品。

  本次入选的歌曲中,由音乐人科尔沁夫作词、璞瑜作曲、歌手平安演唱的《每个人都有一个中国梦》很受大众欢迎。科尔沁夫希望用平实的语言、普通人的视角简单真诚地表现中国梦。璞瑜把科尔沁夫的歌词赋予了具有层次感的旋律,平安则用温暖的中低音区以及高音难得的力度和亮度进行了完美演绎。

  歌手张正扬作曲并演唱、作曲家贺东久作词的作品《六尺巷》带有浓浓的乡愁气息。张正扬表示,自己从小生长在安徽安庆六尺巷附近,六尺巷中流传的宰相劝后人在邻里间相互礼让的故事自己从小便知,一直希望以此创作歌曲。在得到贺东久的帮助后,张正扬在作品《六尺巷》大胆吸收黄梅小调、京剧的传统戏曲元素,以铜、锣、镲、箫、竹笛等多种传统乐器配乐,并融入现代音乐元素,希望以这样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的方式创作歌曲,弘扬传统文化。

  歌唱家廖昌永惊喜地发现,这次乡愁题材的歌曲入选很多,自己演唱的《记住乡愁》也是其中之一。廖昌永说,每一个人不能割舍对于故乡的感情,在每一个人难过或者开心、失落或是获得成绩的时候,都会想到自己的家乡和家人。而通过音乐让更多的人铭记家乡、回报家乡、建设家乡,也是音乐工作者的愿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