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推出完整版 新增10个篇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31日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推出完整版新增10个篇章
《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书封

  中新网北京12月30日 电(上官云) 近日,曾经的畅销书《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推出了“完整版”,出版方介绍,初版时该书部分内容未能收入,这次则新增了10个篇章,占全书篇幅的四分之一。30日,作者高铭携新书在北京举 办媒体见面会。他表示,书中的主人公有精神病患者,也有一些“怪人”,“很意外,没想到尝试着写出来的东西读来居然是最有冲击性的一次体会与解读”。

  《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首次出版于2010年,是高铭耗时四年深入医院精神病科等机构,以访谈形式记录了特殊人群(如精神病患者、心理障碍者)的所思所想,内容涉及心理学、符号学等领域。

  “新加的10个故事写得比较快。之前书出第一版的时候,有些故事写了就搁置了,大多数就是个标题、梗概,再有,这些人挺容易就会有一些‘开脑洞’的想法,我当时理解不了,得想好怎么说清楚这些事情。”提到推出《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完整版的初衷,高铭解释道。

  回忆起当年开始写作的样子,高铭说,最初有一段时间,自己工作很忙,突然闲下来之后特别不习惯,“突然就想写了。于是就这么开始了。书的真实性也确实遭到过质疑,但怎么说呢,这很难证实给所有人看。所以我后来就不去辩解了,肯定有东西会有人喜欢,也会有人不喜欢”。

  最初高铭只是好奇,接触精神病患者并没抱什么研究心态。他回忆,起初跟一个精神科医生朋友聊天时听她说起一个病例,觉得很有意思。后来,在 2004年到2008年的四年里,他密集接触了200多位精神病患者,绝大多数空闲时间都花在了上面,“就像有的人喜欢去K歌一样,与精神病人聊天成为我 的乐趣”。

  前不久有读者问高铭,《天才在左 风在在右》是否还会有第二部?高铭也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不会再有第二部了。我希望读者读完这本书之后,能放空自己就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