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四届中国乐器学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31日09: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刘淼)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承办的第四届中国乐器学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

  民族低音拉弦乐器多年来一直是中国民族乐团的软肋,随着中国民族乐器交响化的兴起,民族乐器的改革不得不跟随民族乐器交响化的节拍。2013年,由中国音乐学院与四川音乐学院、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改革制作专业委员会等6家单位联合承担的《民族低音拉弦乐器改良》课题,被批准立项为“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在本届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对于该课题的实施和初步成果进行了评测。

  当天,民族低音拉弦乐器主观评价会音乐会在中国音乐学院举行。10余位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民族音乐理论家和录音大师,对四川音乐学院陈泽研制的拉忽雷、凤灵集团选送的大贝和大竹贝、文正球研制的低音文琴、沈阳师范大学的桥琴、四川音乐学院何夕瑞研制的钟鼎琴等进行了测评。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音乐学院为此次测评特意委约了两首作品:由杨青创作的民族管弦乐《春风辞》和沈叶创作的《流动·凝滞——为胡琴四重奏而作的练习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