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江苏将出版《南京历代名著》,成为文化名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31日08:40 来源:江南时报 黄勇

    今年4月23日,首个江苏全民阅读日,“江苏传世名著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负责评选的江苏省全民阅读 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价,此次评选是为了凸显江苏的文化高峰,挖掘和传承江苏文化。随后,江苏13个地市纷纷上报本地推荐的传世名著书目,最终评出24部传世 名著。交汇点记者 黄勇

    24部传世名著出炉经过几十万人投票

    为了让名著以“平易近人”的姿态呈现在读者面 前,使人易于接受、乐于阅读。余光中、王蒙、梁晓声、蒋赞初、茅家琦……50位文化名人还分别为50部推荐目录作品撰写自己感言的推荐词。通过线上的“大 众点赞”,线下“寻访传世名著”诞生地等多项活动,南京传世名著评选大大提高了社会参与度。

    据统计,截止到10月底,线下已收到纸质选票5万余份,线上投票突破20万票次。

    随后的专家评审会阶段,专家评委综合线上线下“大众点赞”的结果,经过多轮投票,从50部候选作品中最终评选出了24部传世名著。

    12 月29日下午,“南京传世名著”评选结果正式公布。这些“传世名著”从东晋南北朝跨越到民国时期,包含了佛家、儒家、道家、法家等各家思想,编撰时间从东 晋一直到民国,时间跨度大。其中南朝的书有7部,包括:二十四史中的经典之作,范晔的《后汉书》;最早的“微博体”,刘义庆的《世说新语》;历代士子科举 考试的必读书,梁朝皇太子萧统组织编纂的文学作品《昭明文选》,等等。清朝名著中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桃花扇》《儒林外史》《红楼梦》,以及美食家与吃货 的必读之作——袁枚的《随园食单》,等等。还有介绍炼丹术的《抱朴子》,有最早的启蒙读物《千字文》,有古代典籍《永乐大典》,有南京现存最早的地方志 《景定建康志》,“东方药物巨典”《本草纲目》……  

    这24部名著中还包括朱偰先生所著《金陵古迹图考》,这本书首次将西安、洛 阳、北京和南京并称为“四大古都”,是文保志愿者探访南京文物、保护历史文化的一本指南。朱偰的儿子朱元曙兴奋地表示,作为传世名著作者的后人,他很骄 傲,在父亲逝去47年后人们还记得他,还记得他的著作。“父亲有两句诗,‘明月不随江水去,山光依旧照人来’,历史上一切有价值的东西不会随着时光的流逝 而消亡,它一定会留存下来,并且会越来越大地发挥作用。”

    为名著立碑,出版《南京传世名著》大众普及本

    纵观整个活动,不但开创了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评选传世名著的先河,还带动了江苏省其他12个城市的传世名著评选。此次评选活动还被列为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民数字阅读重点专题活动”。

    南大历史学教授胡阿翔评价,在现在这个不读书的时代或者碎片化阅读的时代,回望传世名著经典,和古人对话、和名家对话,不仅仅是对个人,对整个南京城市文化底蕴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这 次评选出的24部“南京传世名著”,接下来将经过专家论证,在适当地点立碑。对此,著名学者薛冰建议,可以在南图前的广场给24部名著竖碑,比如,可以在 铜牌上,将名著的最早版本或封面内容展示出来,让大家看到这本书的最早面貌。也可以分散竖碑,比如《儒林外史》是讲科举的,可以在江南贡院、科举博物馆竖 一个标识牌,就放在旁边的公共空间,市民游客不花钱就能看到。

    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出版社还要为“南京传世名著”立传。南京出版 社社长卢海鸣表示,一方面,出版《南京传世名著》大众普及本,对每一部名著进行介绍;另一方面,将24部‘南京传世名著’重新整理出版,出版《南京历代名 著》。要让“南京传世名著”成为与《金陵全书》、《金陵文脉》并驾齐驱、南京人引以为豪的一张文化名片。  

    此外,“南京传世名著”专题读书会将在全市陆续展开。而与部分专家的建言类似,江南时报记者了解到,“南京传世名著”系列文创产品的开发也在进行中,包括笔记本、地图、书签、明信片、茶叶、文具等。  

    二十四部“南京传世名著”

    1 《抱朴子》(作者:东晋 葛洪)13《本草纲目》(作者:明朝 李时珍)2《佛国记》(作者:东晋 法显)14《金陵梵刹志》(作者:明朝 葛寅亮)3 《后汉书》(作者:南朝 范晔)15《桃花扇》(作者:清朝 孔尚任)4《世说新语》(作者:南朝 刘义庆)16《芥子园画谱》(作者:清朝 王概)5 《弘明集》(作者:南朝 僧祐)17《儒林外史》(作者:清朝 吴敬梓)6《文心雕龙》(作者:南朝 刘勰)18《红楼梦》(作者:清朝 曹雪芹)7《千 字文》(作者:南朝 周兴嗣)19《随园食单》(作者:清朝 袁枚)8《诗品》(作者:南朝 钟嵘)20《中国文化史》(作者:民国 柳诒徵)9《昭明文 选》(作者:南朝 萧统)21《首都计划》(作者:民国 国都设计技术专员办事处)10《建康实录》(作者:唐朝 许嵩)22《科学的南京》(作者:民 国 中国科学社)11《景定建康志》(作者:宋朝 周应合)23《金陵古迹图考》(作者:民国 朱偰)12《永乐大典》(作者:明朝 解缙、姚广孝 等)24《全宋词》(作者:民国 唐圭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