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公益文化把快乐播撒在基层——深圳开展公益文化进社区活动十二年纪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31日08: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建平 戴 波

文化福利为民所享是深圳市创办公益文化进社区活动的初衷

  12月23日晚,深圳凤凰古村广场锣锵鼓咚,一场打击乐演奏会点燃了观众的激情,很多人随着强劲的鼓点扭动起腰肢。将民俗打击乐带到这座具有7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让古文明在现代时尚文化的萌动下焕发新颜,是深圳市公益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在2015年的又一创意。

  “公益文化进社区”活动,是深圳市根据中央文明办、文化部等9个部门联合部署的科技、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要求,自2004年开始,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主办、深圳市宣传文化发展事业专项基金资助、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总协办的公益文化活动项目。旨在丰富和活跃深圳市民文化生活,扶持民间文化社团发展,以文艺形式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激发市民开拓创新、团结干事,建立和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促进和谐、文明深圳建设。十二年来,深圳持之以恒不断创新,使该活动成为了政府搭台、社团唱戏、百姓受益的一项常设性公共文化惠民工程。

  深圳从创办“公益文化进社区”活动之初,就开始探索公益文化活动社会化运作模式,政府变“办文化”为“管文化”。通过项目征集、招标、评审、竞价和监督实施5个环节,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和采购,为社会各界参与兴办公共文化事业搭建平台,壮大了民间文艺队伍,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2015年,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继续对公益文化活动实行社会化运作,共收到全市95家机构申报的2193场活动,经专家评审,评出61家中标单位承办313场次(项)公益文化活动。活动类型包括歌舞、戏曲小品、相声、魔术、展览、讲座等,内容包括计划生育、法制宣传、慰问演出、特色文化、社团专场等。

  “今年的受益人群达百万人次,活动内容都是反映深圳市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以及地方风土人情,健康、积极、贴近百姓生活的文艺作品,所到之处都得到当地观众好评,体现政府为百姓提供更多公共文化服务的决心。”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会长杨素贤介绍。

  让文化福利为民所享,让文化的阳光雨露洒遍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是深圳市创办该项活动的初衷。2015年活动的重心继续像往年一样放在深圳市的新区和边远地区,同时,兼顾高雅艺术和戏剧进校园活动的开展。5月17日“全国助残日”当天,该活动走进龙华新区,关注孤独症儿童。新区残疾人艺术团与红枫林艺术团携手,为残疾人及其家属、社区居民表演了一台精彩的节目。由残疾人自编自演的舞蹈《春暖花开》,展现出残疾人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时间都去哪儿了》小合唱,唱出了孤独症儿童发自肺腑的声音,歌颂伟大的母爱、感恩的情怀。

  为推动城市之间的文化资源共享,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自2012年开始,深圳先后联合东莞、惠州、河源、汕尾四个城市的文化部门,组织各具特色的文艺节目,采用流动大舞台的形式进行巡演,共同将此项活动培育成五地老百姓喜爱的文化品牌。今年还增加了各市的非遗项目展示,将原来的图片展览换成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实物展示。深圳扇画、东莞木偶戏、惠州剪纸、汕尾碣石麦秆画以及河源捷胜泥塑等非遗项目都参加了本次展示。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认为,五市联合举办流动大舞台巡回演出,进一步加强了各城市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各地间文化资源优势互补共享;为五地民间文艺团体打造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丰富广大基层民众和外来劳务工人员的文化生活,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近年来活跃在深圳民间的文艺社团组织已经成为深圳公益文化服务、文艺精品创作的生力军团。“深圳民间文艺团体的繁荣与深圳开放的文化环境、创新的文化机制、开放的市场经济等要素密不可分。”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杨永群介绍,近年来,深圳市出台与实施了多项政策措施扶持民间文艺社团成长。2004年,深圳市着手改革“文化进社区”运作机制,政府部门不再包办社区的文化活动,通过下单点节目,对文化活动进行社会公开招标,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机制,吸引各类民间文艺社团和一批从事文化产业的企业一起参与,通过市场化运作调动演艺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05年,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出台了《重大公益性文化活动实行社会化运作试行办法》,开始试行“公益文化活动社会化招标”,向社会团体购买文化服务。至今,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已经连续12年开展此项招标活动,扶持了一大批文艺类社会团体,调动了深圳民间文化资源参与公益文化的积极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