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我国5年内推进手语和盲文规范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30日08:3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周洪双)29日,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京举行《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发布启动会。根据《行动计划》,我国将在未来5年内,分阶段、有序推进手语和盲文规范化工作,为听力残疾人和视力残疾人提供更加公平、平等和便利的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

  我国有3000多万听力残疾人和视力残疾人,手语和盲文是他们使用的特殊语言文字,是国家语言文字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当前并无统一规范,导致残疾人的交流存在巨大障碍。作为我国第一个针对残疾人语言文字规范工作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颁布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方案,基本形成手语和盲文规范化工作机制,到2020年颁布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相关规范标准,初步实现手语和盲文信息化并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