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国梦主题新创歌曲唱响中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30日08:34 来源:人民日报 郑海鸥

  从2013年开始,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持续开展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活动,集中传播、传唱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50首,生动讴歌和展现各族人民在中国梦的引领下,不懈努力,寻梦、追梦、筑梦、圆梦的伟大实践。歌曲在祖国大江南北广泛传唱,在全社会引发巨大反响。

  河北省正定县去年举办迎国庆中国梦主题歌曲演唱会,之后还开展了“童心向党 共筑中国梦”的少儿才艺展演系列活动,以《光荣与梦想》《美丽中国》为代表的数十首中国梦主题歌曲已在全县中小学广泛传唱。全县县直80多个部门、9个乡镇、154个村街、30个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唱响中国梦  共圆中国梦”等活动,营造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正定群众表示,这些歌曲唱起来朗朗上口,品味起来有文化、有底蕴,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万众一心追梦、圆梦的独特魅力,很值得学习。

  《梦想星光》《百年一梦》的演唱者周澎表示,中国梦主题歌曲从各个方面充分展示了人民对追寻中国梦的热情,表达了人民对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更振奋了人心。“我在路上,看到满天星光,梦想成真的脚步怎能阻挡。”周澎说:“每当演唱这些作品,我都感到特别激动、自豪,并受到极大激励……我北漂了13年,无奈时用《梦想星光》激励自己:只要向着正确的方向继续不停努力,一切都会更好,就像歌词里的‘风吹雨打更加坚强’。”

  许多网友说,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的故事,生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值得点赞。“日有晴晦,月有圆亏,所有完美,都有缺憾相对。不可颓废,不必自卑,勤奋傲苦,不做平庸之辈……”由百名残疾人歌手演唱的《我梦最美》,传递出了奋发图强、不甘现状的精神,引领人们敢于追梦、善于圆梦,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街道办事处刘晓雯说,每个时代都需要属于自己的声音,从中人们感受到力量、寻找到方向。中国梦系列歌曲既有对普通人生活的描摹,也有对国家命运的抒写,听着既让人平和温暖,也让人振奋鼓舞。“在基层工作的每一位同事,所做的事情都很小很不起眼,或许是一次上门调解,或许是一次节日值守,但正是这样一件件小事,守护着更多人的平安和幸福。在这些和家国命运紧紧相连的歌声里,我和同事们看到了自己所做的一件件小事背后的力量。”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近代以来,中国人经历了很多苦难,走到今天,终于拥有了和平和发展的坚实基础,拥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这些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洋溢着蓬勃向上的时代气息,让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更认清自己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歌曲贯穿的中国梦主题,令人心潮澎湃,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娓娓道来,可亲可感、可学可为。这让我们更加坚信,祖国的明天、民族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北京一位市民说。

  “即使身在异乡,想你心就炽热,最深的儿女情凝成寄托。情对祖国讲,爱对祖国说,我们把五星红旗捧在心窝……”一首《情对祖国讲,爱对祖国说》唱出了驻守异国、求学海外、漂泊大洋和久居他乡的每一位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眷恋以及对祖国强大的期许。在广大留学生和海外华侨等群体中,这首歌拥有众多“粉丝”,激发起蓬勃的爱国热情。他们感叹,伴随着一路欢歌,中华儿女正奔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