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新变与困惑——我看2015中国电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30日08: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涤 非

  在2015年的中国影坛,有几个突出的电影现象值得特别关注。比如,科幻/奇幻电影的崛起、IP的盛行等等。同时,12月初的统计数字表明,到 这一日期为止,2015年中国内地市场的电影票房,已突破400亿人民币的关口。如果按照近年来的增长速度推算,不出意外的话,几年之内,内地电影的年度 票房将会超越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在如此语境之下,本文拟就当前内地电影创作的几个重要问题,作一些简略的探讨。

  奇幻电影的崛起

  一般而言,商业电影王国的版图,主要由大大小小的类型所构成。在近年来内地的主流电影创作中也是如此。市场在青春片、喜剧片流行的同时,一个新 的类型——科幻/奇幻电影已经浮出水面。许毅诚的合拍片《捉妖记》斩获24亿多的票房,成为内地影史上最卖座的电影;而陆川的《九层妖塔》也在争议声中, 创下6亿多的不俗业绩;刚刚上映的乌尔善的《寻龙诀》,预计也会有很好的市场表现。

  但在表现亮眼的同时,也有一些批评不绝于耳。对于这一类型的观点,可以归纳为几个方面:

  其一,从世界电影史来看,科幻/奇幻电影是一个大类型,拥有广大的观众群。近几十年来,好莱坞凭借其科幻/魔幻大片,在全球攫取了巨大的利益。诸如《星球大战》《阿凡达》《哈利·波特》《指环王》等作品,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电影市场,受到广泛欢迎。

  其二,中国的科幻/奇幻电影先天薄弱,其成长过程中的瑕疵,应该予以理解和包容。长期以来,内地市场由于种种原因,很少出现本土创作的科幻/奇 幻电影,因而尽管《九层妖塔》与《寻龙诀》在结构、人物或者特效方面有一些明显的瑕疵,我们还是应该以理性和宽容的态度去对待。

  其三,如果内外因配合得当,科幻/奇幻电影有望成为内地市场中具有支撑作用的大类型。除了《捉妖记》《九层妖塔》和《寻龙诀》,一些大制作的科 幻/奇幻电影也正处于拍摄或者后期制作之中。未来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本土创作的科幻/奇幻大片,其市场潜力相当丰厚。从《捉妖记》到《九层妖塔》再到《寻 龙诀》,中国的科幻/奇幻电影,似乎走到了一个节点。而其他几部同类型的电影,目前也正在制作之中。我们祝愿一个新的类型能够从此崛起,而中国电影则仍然 继续其远大的行程。

  IP改编盛行的利弊

  IP是英语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原意为“知识产权”。在中文里,这是一个新词语,电影IP主要指改编那些具有知识产权的作品,尤其是流行文化或者网络文学的作品。

  近年来,电影IP的实践十分流行。比如,徐克的《智取威虎山》改编自同名红色经典;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和韩寒的《后会无期》改编自他们自己 的小说;大鹏的《煎饼侠》与阎非等的《夏洛特烦恼》则改编自各自的网络剧或舞台剧;而《九层妖塔》和《寻龙诀》改编自天下霸唱的网络小说《鬼吹灯》等等。 在这一股热潮中,有相当数量的IP电影,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业绩。

  与以往主要是对名著的改编不同,这一轮的IP潮主要是将网络或者流行文化中大受欢迎的作品搬上银幕,其市场指向十分明显。我们认为,可以从下面几点来对其予以评价:

  第一,随着内地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其市场容量不断扩张,除了资本,在人才、技术、经验等软硬件上均缺乏足够的准备,而创意的匮乏更是相当明显。这些软肋,导致投资方转向电影以外寻求帮助。

  第二,电影的高投入带来高风险,即使是好莱坞也常常有失手的时候。为了规避风险,同时讨好年轻观众,选用有一定影响的流行文化产品,比如网络上风行的盗墓小说《鬼吹灯》等,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风险。

  第三,虽然有上述好处,但IP显然不是万能的。那种疯抢某部流行作品,或者在短时间内出现两部甚至两部以上根据同一作品改编的电影的现象,其实 也是非常有害的。另一方面,本年度大卖的《捉妖记》《港囧》都是原创作品,这也说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原创同样可以创造非常亮眼的市场业绩。

  对IP的追逐,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由于市场扩张以及机会与风险并存所产生的焦虑。与其抢IP、追热点,不如静下心来,认真而仔细地致力于 某部影片的具体创作和生产。好莱坞的《星球大战》和《007》的开发,可以持续几十年,这种IP才真正显示出某种强大的实力和对一种创意的深入开掘。说到 底,是否IP并不重要,而影片的品质,才是进军市场的根本。

  “奇观”还需艺术支撑

  当下的中国电影,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增长最迅速的产业之一。在短短的十几年间,市场规模从最初的10亿,发展到今年的400多亿。其中,华语片占据了半壁江山。而市场的不断扩张,也带来了产品升级的强烈需求,从而逼迫电影创作发生大的转变。

  首先,电影中的“奇观”展示,近些年已成为某种大趋势,在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全球市场中广泛流行。大片里的“奇观”,成为吸引年轻观众走进影院 的重要驱动因素。而由于“奇观”的制作,属于电影工业中的“高精尖”部分,需要大量资本、技术、人才和经验,所以基本上被好莱坞所垄断。中国电影如果想在 本土占稳脚跟并且进军海外市场,“奇观”制作,便是一种不得不应对的挑战。只有在这种高端领域取得大面积的突破,中国才能真正成为一个电影强国。而《九层 妖塔》与《寻龙诀》的潜在意义,也正在于此。

  其次,在商业电影的创作中,艺术同样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捉妖记》如果没有精致的结构、幽默的桥段和温暖的情感,其市场反应绝对不会如此强 烈。而《九层妖塔》如果能将人类与“鬼族”之间势不两立的原因阐发得更加清晰而有力,其票房也许能够更上一个台阶。商业片里的艺术,尽管表面上不易察觉, 却也是真实地存在。而中国主流电影的发展,对此也的确不能忽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