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专家研讨李佩伦《倔强的爱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30日08: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日前,由文艺报社主办的回族作家李佩伦散文集《倔强的爱恋》研讨会在京举行。该书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为该社回族当代文学典藏丛书之一。

  仲呈祥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的演讲中谈到了中华文明观,用了6个字——多彩、平等、包容。李佩伦的作品中重点彰显的正是中华民族的文明观、文化观、价值观和美学观。他的作品给人带来的启示是,每一个民族都要珍视自己民族的历史传统和文化沉淀,都要找到具有自己民族鲜明特色的文化发展道路。李佩伦对于回族的爱恋正是基于对祖国的爱恋,他始终关注民情、重视民生,其作品追求真善美,追求高远和神圣,让人敬佩。

  叶梅谈到,李佩伦的作品处处表明对生命的敬畏、对民族精神的追求,其民族特质非常突出和鲜明。李佩伦始终是以他的行为、以他的写作,坚守着心灵中那一片净土。在作品中,作者坦荡而赤诚地剖开自己的心灵,书名《倔强的爱恋》正是其对人生精神境界的执著追求。

  梁鸿鹰、何向阳、向云驹、高小立等认为,这部散文集是鲜明的回族文学写作,作者用本民族的眼光和角度来看世界、看社会、看文明,让读者理解回族作家的精神和追求。散文集的语言风格突出,典雅、文雅、风雅、精练,显示了深厚的古典文学修养。李佩伦散文的思想性,来自他独到的思考、哲理的思辨和血液里的正气与风骨。书中对回族历史、回族符号、回族精神的深刻书写和思考总结直白而深情,具有强烈的震撼力。作者国学功底深厚,无论写景写人,都充满了大情怀和知识分子的担当精神。书中还有对回族性格的反思、自省与观察,对一些不良现象的指正,彰显了学者的风骨。(民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