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纪念歌剧《白毛女》首演70周年座谈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30日08: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晶晶

  “我要往下传,不管我活到多大岁数,只要有一口气在,需要我传,我一定不吝惜自己的生命。” 12月27日,在纪念歌剧《白毛女》首演70周年座谈会上,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的发言表达了老一辈艺术家对复排民族经典文艺作品的欣喜与肯定。今年11月到12月,新版歌剧《白毛女》在全国进行巡演,引起强烈反响。12月26日,新版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首映,经典作品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会上,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就经典重塑的多重意义,以及民族歌剧的历史与未来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指出,重温《白毛女》70年前的成功,启示我们,要挖掘优秀传统之根,在重塑经典过程中,探索艺术精品的创作道路,既引领当下的创作方向,又造就艺术的传承之人,坚定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信念,形成中国气派的创作自觉。

  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强调,《白毛女》复排的成功经验表明,只有坚持与人民相结合,才能创作出穿越时空、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只有坚持走民族化的道路,才能创作出有特色有魅力的优秀作品;只有坚持精益求精,才能锻造传之久远、富有生命力的优秀作品。

  乔佩娟、王祖皆、居其宏、关峡、雷佳等谈到,歌剧《白毛女》融合了西方歌剧艺术与中国革命历史题材,充分吸收借鉴中国戏曲和民间音乐等艺术元素,在歌剧中国化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白毛女》的复排和成功演出,证明了民族歌剧的强大生命力。应倍加珍惜几代中国歌剧人创立的民族歌剧风格和传统,深入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原创歌剧作品。

  在复排歌剧《白毛女》以前,郭兰英一直认为自己以及自己的艺术已经“老了”。然而亲历复排和巡演现场,一种“我要往下传”的责任感在郭兰英心中油然而生。为了给新一代“喜儿”雷佳指导示范,郭兰英不顾85岁高龄,多次跪在地上,深受感动的雷佳表示:“郭老师不是跪在地上,而是跪在了我的心上。这将一辈子敲打我,让我敬畏艺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