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专家研讨童庆炳学术思想 《童庆炳文集》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30日08: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12月26日,童庆炳先生学术思想座谈会暨《童庆炳文集》首发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作家王蒙、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张江、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钱中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等,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和童庆炳先生之子童小溪向与会嘉宾赠送了145套文集。

  童庆炳今年6月14日在京去世,12月26日为其诞辰80周年纪念日。遵照先生遗愿,《童庆炳文集》首发式在其诞辰日举行,童庆炳生前好友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百余人齐聚一堂,就童庆炳的学术思想、教育理念、治学风格、为人品格等进行了座谈。

  童庆炳是中国文艺理论界的领军人物,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重点学科带头人。他的文论思想自1980年代起,经历了审美诗学、心理诗学、文体诗学、比较诗学和文化诗学的系统建构,极大地推进了当代文论的发展。《童庆炳文集》(10卷)由童庆炳生前亲自整理编定,是童庆炳学术思想的系统总结。

  童庆炳在教师岗位辛勤耕耘了近六十载,他曾说,学生是他培养出来的最主要“作品”,中国文艺理论界的诸多学者、作家,都是他的“杰作”。座谈会上,童庆炳的学生们追忆了恩师对待学术、对待学生的方方面面,认为他始终甘于寂寞,保持心灵的自由,甘为人梯,严谨踏实,无私奉献。(王  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