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沉静、执着、深入、攀登——二○一五年中国文艺发展关键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9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后的2015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 的讲话公开发表;10月19日,《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全文公布。2015年必将被历史所铭记。这一年里,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讲话精 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风气悄然发生转变,文艺创作努力出精品,攀高峰。

沉静执着:以艺术价值为追求

  “对于文学来说,2015年的关键词就是‘沉静’和‘执着’。一方面作家们的创作心态更沉静,另一方面作家们坚定了对文学的信念,更执着 了。”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这一年来,我能感觉到整个创作氛围和评论氛围的变化,大家的心态变得比较沉静,同时也能感觉到作 家们的心气、对自我的要求更高了。过去大家见面会说我的书印了多少,现在见面大家更多地在谈艺术,在谈面对时代,作家思想上、生活上、艺术上的探索和创 造。”

  李敬泽告诉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从三个方面努力推动良好创作风气的形成,第一是加强对当下文学创作的批评研讨,营造一种鼓励大家沉下去的创作 氛围。第二,采取了很多措施,引导和鼓励作家体验生活,进行尽可能充分的艺术准备。第三,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和措施,如重点作品扶持,鼓励那些沉潜于艺术 创造的作品。

  “我们也通过文学评奖传达一种文学精神和价值观。如今年揭晓的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都是经历了长期的艺术准备和艰苦的创作过程,甚至称得上是‘十年磨一剑’。这样的作品获奖本身就是一种引导,是对追求艺术高峰的作家们的一个鼓励。”李敬泽说。

向下深入:以人民生活为源泉

  一年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中国作协和各地作协广泛组织动员各类文艺人才,深入人民群众,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 国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深入生产建设第一线、改革开放最前沿、社会生活最基层,组织各类主题活动100多场,参与活动的文艺工作者1000多位,足迹遍 布全国17个省区市66个基层活动点。中国作协组织了多批次、上百名作家,深入乡镇社区、革命老区、工矿企业及高科技创新产业园区等重点生产建设一线,进 行主题采访写作。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已成为文艺工作者们的自觉意识和行动指南。

  参加了去年文艺工作座谈会的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阿迪力·吾休尔,今年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带团到南疆、下基层,先后演出 60多场,面向30多万群众表演。他说:“在广大农村地区,群众大部分时间都在农田里辛苦劳作。我们把达瓦孜表演送到田间地头,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演 出特别高兴,我也特别开心。文艺工作者就是要将最好的作品献给广大的基层群众。”

向上攀登:以创作高峰为目标

  在讲话精神的引领下,“质量”与“高峰”成为中国文艺界这一年来的目标追求。文艺创作呈现出别开生面的繁荣气象。

  一年来,围绕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促进艺术创作生产的政策,令文艺工作者鼓舞振奋。

  著有《朝鲜战争》《长征》《解放战争》等“战争系列”作品的军旅作家王树增,在今年推出了纪实文学《抗日战争》,获得广泛赞誉。他说,思想 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成为文学艺术家不断追寻的彼岸,就像追求真理一样。如此才能打造出传得开、留得下的文艺作品。

  知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说:“一部好的艺术作品,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同社会效益相比,经济效益是第二位的。艺术作品不能只看到市场,票房、收视率不是唯一的标准。”

  力戒浮躁,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努力攀登艺术高峰。2015年,中国文艺界在自觉行动。

  (本报记者 饶翔 郭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