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影票房暴涨 品质逐步提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9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2015年国产电影表现不俗,图为一名儿童正在观赏电影《捉妖记》的海报。CFP

  2015年,中国电影产业继续高歌猛进。截至12月3日,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400.5亿元。这是中国电影票房历史上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

  截至12月3日,今年国产影片票房收入为237.2亿元,进口影片票房收入为163.3亿元,国产片票房占比为59.2%,同比增长 73.1%。国内银幕已接近3.1万块,影院数量超过6200家,观影人次增长到11.4亿人。如果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可以预见,到2017年中国的市 场总额将超过北美地区。不仅如此,中国电影产业分工更加专业,布局日趋合理,层次逐渐明晰。

  2015年,国产电影生产领域热闹非凡。青春、喜剧、体育、魔幻、爱情、奇幻、悬疑等各种类型遍地开花,为中国电影的多样性做出有益尝试。 《捉妖记》《寻龙诀》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为“中国式大片”的未来道路做出有益探索。动画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因制作精良,以9.5亿元的成绩打破了禁 锢在中国动画片头上的票房“魔咒”。以《煎饼侠》《港囧》《夏洛特烦恼》为代表的喜剧片因符合很多观众轻松愉悦的观影预期,成为最卖座的类型。《心迷宫》 《刺客聂隐娘》《山河故人》等文艺片在艺术探索上各显所长,却无法走出“叫好不叫座”的怪圈。

  国产片成绩喜人,相比之下,进口片票房明显下降,不少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种种迹象表明,国产影片在与美国大片的较量中正逐步由被动变主动,由劣势变优势。

  《左耳》《何以笙箫默》《战狼》等影片在电影市场表现良好,有文章把这种现象称为“小镇青年审美的胜利”。这里的“小镇青年”可谓近年来中国电影里的热门词汇,它实际上是电影业内人士对二三线以下城市、县城、乡镇年轻观众的调侃称呼。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电影所副教授李春指出,全国影院建设如火如荼,一线城市已趋于饱和,新增银幕开始向中小城镇拓展,走进影院的“小镇 青年”日益增多。相对于进口片,这一观影群体更青睐于与自己生活有关联的本土制造,使中国电影市场呈现进口片式微、国产喜剧片爆棚的独特景象,电影界甚至 将其作为一种现象进行研究。

  2015年电影产业的诸多热点都离不开互联网的影响。这一年,互联网资本继续以百米赛跑的速度进入电影行业。阿里影业将娱乐宝和淘宝电影收归旗下;百度成立电影事业部,百度糯米电影入股星美;腾讯成立企鹅影业和腾讯影业。

  不仅如此,互联网工具将以往电影制作发行的诸多屏障一一打破。众筹依托互联网金融平台,为影视创作提供资金支持;大数据的使用,打破信息屏 障,精准捕捉观众口味;网络购票方式不仅票价便宜,而且还能在线选座,对传统影院的经营模式带来冲击。互联网与电影的进一步融合已经深入全产业链,深刻地 影响着中国电影发展的轨迹。

  (本报记者 李蕾 牛梦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