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新技术升级中国电影腾飞引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9日08:24 来源:光明日报

  第100块“中国巨幕”日前在四川成都揭幕,这一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家满足DCI(数字版权唯一标识符)标准的巨幕品牌,正式跨入“百家”时代。与此同时,以“中国巨幕”为代表的一批电影技术也开始走向海外,电影科技正助推中国电影实现梦想。

技术创新必不可少

  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再创新高,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400.5亿元。而据专家预测,中国电影票房收入有可能在2017年超越美国,到2020年,有望达到1000亿元。

  随着新技术在国产电影中的运用,国产电影不再过度依赖国外技术,“中国制造”已经成为电影技术开发领域不可或缺的一片天地。电影技术的飞速 发展不仅让电影从业者受益,同时也让观众感受到了便捷与喜悦。作为一名电影从业者,从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发行、放映,以及广告投放、电影档案管理等,依 靠数字化、智能化即可解决各种问题。

  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中国电影有望迎来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机遇期。而技术的创新,已经成为当代电影制作中不可或缺的方法论。电影技术已经成为中国电影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表示:“要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超高速信息处理、虚拟现实还原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发展和 推广CG制作(视觉艺术制作)、动画制作、特效制作、协同拍摄、虚拟摄影和4K拍摄制作等,显著提升我国特效电影和动画电影的制作能力,丰富电影内容表现 力和表现形式。”

自主研发成绩喜人

  美国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创始人拉塞特曾说:“艺术挑战技术,技术提升艺术。”艺术创作挑战了科技的边界,科技又反过来启发了艺术创作,这样的关系注定了艺术与技术的永恒。

  近年来,一批“高概念”国产电影诞生。国产“高概念”电影的崛起,实际上也代表了一个国家经济的硬实力和文化的软实力,离不开科技实力的支 撑。“高概念”电影产生的基础是国家强大的电影工业体系。有了强大的电影工业体系,才能产生更多的如《捉妖记》《狼图腾》《智取威虎山》这样屡创佳绩的国 产大片,才能拥有更大影响力和竞争力。

  参与了热映电影《寻龙诀》全流程后期制作的北京天工异彩影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洪松对记者说:“电影《寻龙诀》中大量运用了CG特效,由 于这是一部盗墓题材的电影,墓穴内的设计和呈现是一个技术难点,需要特殊的效果、流体和光效。然而,《寻龙诀》的制作可以说建立了中国电影视觉技术的一个 标杆。”

  新技术的研发与运用,让这个民营后期团队对中国电影的未来充满期待。常洪松说:“目前好莱坞可以做的所有特效,中国的制作公司都能完成,只 是因为行业经验积累不足等原因,往往在制作过程中,同样的效果会比好莱坞花费更多的时间。不过最近5年,中国电影在视觉特效技术方面突飞猛进,成绩喜 人。”

“弯道超车”跨入电影强国

  虽然国内电影技术起步晚于好莱坞20年,但目前国产技术已经开始实现“弯道超车”。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负责人施娟介绍,园区目前已累计 完成影视项目拍摄制作200多部。2015年,已有《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星球大战7》《饥饿游戏4》等50多部国内外大片在园区进行拍摄和后期制作。 目前,随着国内电影技术的发展,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外影视公司将目光投向中国。

  “十二五”期间,我国影片拍摄、制作水平、系统设施环境、技术服务能力在市场的驱动下有了很大改善,虚拟特效、CG动画、3D转制、立体实 拍等高科技、工业化生产方式开始得到应用,成为推动国产电影制作质量不断提升的重要力量。随着电影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观众对国产影片的要求不再停留在简 单的故事表现上,他们也希望看到中国故事所呈现的视听奇观。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梁戈看来,电影科技工作者是中国电影实现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毛羽也表示,电影局将继续通过电影专项资金和电影精品资金,支持高新技术格式影片的拍摄,支持重点电影基地的建设。

  随着国内电影技术的飞速发展,将来,越来越多的人会看到世界各地的电影大片后期制作在中国完成,也将有越来越多“中国制造”的国产特效大片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牛梦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