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扶持精品出版推动文化创新——“十二五”时期国家出版基金助推出版业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9日08:16 来源:光明日报 娄建勇

  “十二五”期间,国家出版基金适应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遴选资助了近1800个优秀出版项目,推出了1200 多个优秀成果,在促进精品力作的出版,提高出版物的整体质量,推动出版业的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 的政策导向和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了出版业界及社会的认可。

一、服务行业发展,推动了一批精品项目的顺利实施

  “十二五”时期,国家出版基金坚持政府主导、打造精品、服务公益的基金定位,资助了一批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方面的优秀项目,推出了一批具 有重要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学术价值的优秀成果,获得了广泛好评。如配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贯彻落实中央领导 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要求国家出版基金“要把抗战研究纳入重点资助范围,加大支持力度”的讲话精神,集中推出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 据文献集成》《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行实录》《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复兴丛书》等一批具有重大史料价值、学术价值的 主题项目,引起强烈反响。

  一些规模较大,具有重要学术价值、文化价值的优秀学术著作,往往需要作者多年的潜心研究,需要出版社长时间的精心打磨,成本压力较大,出版 进度缓慢。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为这些项目解决了后顾之忧,不但加快了出版进度,更使得编辑们能够沉下心来,专心打磨书稿,打造精品。如人民文学出版社《杜 甫全集校注》项目2012年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后,加快了出版进度,2014年1月,共计12册、680万字的《杜甫全集校注》正式出版,代表了我国当 代古籍整理和古典文学研究的水平,得到了学术界高度评价。

  此外,一些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学术价值的国家工程、重大项目等,需要调动全国相关学术力量、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共同完成,规模大,难度高, 单纯依靠出版社的投入是难以完成的,如中华书局的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上海辞书出版社的《大辞海》等。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使得这些重 大工程得以顺利实施,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力推精品力作,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导向作用

  “十二五”期间,国家出版基金以打造精品为核心,充分发挥国家级文化基金的导向作用、杠杆作用,推动精品出版,起到了比较突出的效果。

  一是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推出了一批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项目。如新世界出版社《历史的轨迹:中国共 产党为什么能?》围绕国内外读者共同关注的中国共产党历程中的重大问题,用故事讲思想,梳理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成功的历史轨迹和执政理念,使中外读者能 够看得进、读得懂,推出后引起强烈反响,并被翻译成英、法、德、韩、西等十余种文字,在世界产生了极大影响。

  二是推出了一批代表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普及、少儿读物等方面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和精品出版项目。如人民军医出版社《中国 当代医学名家经典手术》项目由吴孟超等50多名院士在内的全国近千名医学名家创作完成,系统整理和发掘了我国当代医学名家先进、成熟并具有临床推广价值的 经典、实用及创新手术,填补了我国医学领域空白,并为后世留下珍贵的医学财富。

  三是推出了一批深入挖掘、整理、保护民族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思想价值、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重大文化积累价值的出版项目。如浙江大学出版社 《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全面搜集、收录了海内外珍藏的宋画、元画、明画精品,开创了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的先河,具有重要文化价值、研 究价值、艺术价值。

  四是资助了一批专门面向国外读者,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的优秀项目。如《大中华文库》项目选取我 国从先秦至近代文化、历史、哲学、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最具代表性的经典著作翻译成英、法、俄、日、德、西等多种文字,是我国历史上首次系统、全面地向 世界推出外文版中国文化典籍的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代表了我国的文化、出版和翻译水平,相关成果曾经多次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时赠送的礼品。

三、注重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出版单位的品牌影响力

  几年来,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起到了较好的引导作用。随着国家出版基金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对于出 版社的意义从最初的成本补贴,更多地向提升出版社的品牌影响力转化。一些出版社充分利用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精心打造品牌产品、精品工程。如国务院在 2007年2月底批准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2009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大飞机出版工程》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并陆续推出成 果,受到了学术界、科技界的广泛好评,并对我国大飞机的研制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被誉为“出版为国家科技发展服务的典范”。出版社以此项目为抓手,不断 拓展、深化相关选题,连续策划了《大飞机出版工程》的“民用飞机适航出版工程”“航空发动机系列”“民机飞行控制技术系列”等相关项目,并成功获得出版基 金资助,使相关图书逐步成为出版社的品牌产品线。

  一些地方出版社、专业出版社,充分利用国家出版基金的扶持,打造出版精品,注重社会公益,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如黑龙江教育出版社由于客观 条件限制,在重大选题的竞争、重量级作者的邀约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劣势,2010年该社《中国边疆研究文库》项目成功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相关成果代表 了我国在边疆研究方面的最高水平,得到了学术界、出版界的一致好评,使出版社的品牌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

四、科学规范管理,推动出版业提升管理水平

  国家出版基金通过规范科学的管理措施,既较好地保证了项目成果质量和经费安全,也对项目承担单位管理制度的完善,对出版业精品出版机制的形成,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

  一是推动出版单位形成良好的选题策划论证机制。如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在项目的策划过程中,指定专门人员对项目进行认真研究,并利用外脑,聘 请高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论证项目的学术价值。在此基础上,特别召开由社领导、项目策划人员、出版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和社外专家学者共同参加的选题论 证会,对该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认真论证,最终形成一致的意见。

  二是推动出版单位逐步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管理机制。一些出版单位按照出版基金实施的要求,结合自身特点,成立了重大项目管理小组,由出版社领 导牵头,成员包括总编室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出版部负责人、财务负责人等,从而形成良好的协作机制,保证了项目实施进度、成果质量和经费安全。

  三是推动出版社建立良好的质量保障措施。为了按期、保质完成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特别是一些大型项目,出版社往往会集中优势编辑、校对力量, 并通过增加校次、邀请外审等,确保项目质量,逐步形成了一套较好的质量保质制度,对于出版社实施重大工程、提高项目质量等,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四是对出版社的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方面,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对于编辑的选题策划能力、文稿加工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都有着更高要求, 相关人员在项目实施中能够得到更大提高。另一方面,相关出版社一般会对承担出版基金项目的人员采取特殊的激励措施,从而保证了他们能够心无旁骛潜心钻研业 务,打造精品。      

  (撰稿:娄建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