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年文化产业关键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9日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温源

IP

  IP是2015年文化产业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的缩写。高人气的文学作 品、动漫、影视作品、游戏、综艺节目等都是优质IP。一个优质的IP可以将单一的内容产品衍生出各类周边产品,实现多领域、跨平台的商业拓展,从而打通文 化产业全产业链,实现价值最大化。

支柱性产业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中华文化影响持续扩大。

互联网+

  网络文化近年来随着网络普及取得了飞速发展。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目前的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用户的规模达4.81亿 人,与5年前相比增加1亿人;网络文化产业的规模达1500亿元,同比增长200%;网络原创文学作品超过当代文学纸质媒体发表作品50年的总和。网络视 频市场规模达240亿元,累计播放超千亿次。

双效统一

  《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提出,以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以落 实和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强化国有文化资产监管为保障,建立健全确保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打造一批具 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并购潮

  2015年,文化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投融资方式更加多元化,投资并购更加风起云涌。其中,传媒业、影视业、在线教育和旅游业尤其受到资本 青睐。以阿里巴巴为例,在影视行业,阿里相继入股光线、华谊兄弟和博纳影业,还入股了第一财经集团、博雅天下、无界新闻、36氪等媒介平台,收购了优酷土 豆、南华早报等知名传媒。

  (温源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