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剧本推介会 网络文学吸引创作者目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6:26 来源:北京晚报

8_调整大小

  以 往两届的推介会现场,常见创作者抱着一叠剧本大纲,满场寻找影视公司的工作人员,笔者在活动现场时间长了,也曾被影视公司误会成编剧,这显然为双方的寻找 和沟通带来一些障碍。今年推介会到了第三年,正是从最初的探索阶段慢慢走向成熟的时刻,这个成熟不是单纯参与活动的剧本数量和编剧数量的增加,规模或展区 的扩大,而是从重在展示“橱窗”功能向实际剧本投入使用的产业运营方向转变,让平台变成文艺产业种起连接作用的重要一环。这背后是对文艺生产逻辑的整理。

  剧 本推介会最初的设想是希望替有创作才华和成型作品的草根编剧创造机会,他们绝大多数不是从事电影电视等艺术行业的专业编剧,一方面他们手中有创作完成的剧 本,另一方面却缺少机会与大型的影视公司接触和沟通。建立一个平台,让好剧本有机会被艺术机构发现,是剧本推介会的首要目的也是基本功能。在前两届的剧本 推介会上,有不少电影、电视、话剧、戏曲作品被艺术市场看中,有些电影甚至已经立项,有些话剧已经演出。第二届推介会重点加强了版权法律方面的咨询服务, 对于不熟悉业内行情的创作者来说,提供法律援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这种方式确实能够让伯乐发现千里马,千里马却没那么容易找到伯乐。这次推 介会上开始有展台设计,对于影视及艺术单位来说,是个为创作者展示自身内容和文化理念的宣传机会,其中有实力、有诚意的自然会吸引最多的原创作者自荐,对 于创作者来说,他们能够分门别类地寻找到自己希望合作的机构,并逐一对每个机构的不同特点和合作方式进行了解,双方可以就剧本内容现场探讨。这对于双方来 说,即使最终没能签约,仍旧让创作者明晰了市场方向和剧本制作流程,也让艺术机构收集到了剧本创作者的后备资源,日后有机会进行其他项目的合作也未可知。

  而 这次推介会邀请了不少文学出版机构加入,如占据网络文学创作超过半壁江山的阅文集旗下拥有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小说阅读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云起 书院、QQ阅读、中智博文、华文天下等大规模的网络文学创作网站。从文学出版机构本身性质看,似乎丝毫不缺乏优秀的内容和有影视改编潜质的文本,然而我们 都知道影视改编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原著小说的出版,这对于剧本的版权至关重要。更加被忽视的一点就是创作者的作品虽然优秀,但因为缺乏客观的读者反馈而容 易让影视生产方信心不足。

  而IP之所以产生,正是因为在创作的过程中即产生了读者的反馈,而这些剧本在创作时并没有渠道可以得到反馈,这也 是影视公司在签约时顾虑大众是否能够接受。而出版公司对于剧本的版权开发恰好能够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不少出版机构都有一系列版权开发计划,对于文字作品对应的影视作品、游戏、话剧等开发都有相应的周边配套内容,也可以通过文字与大众见面的方式测试市场反 应,形成一个完整而规范的产业运作。

  从最初的剧本推荐会是一种任君挑选的剧本展览会,而如今的一系列改变,已经让“推介”从提供平台变为了剧本生产时必不可少的一环,让单向的展示变成了双向和选择与了解,也是推介会从推荐的“推”到介入的“介”的变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