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网络诗人高级研修班在上海大学开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4: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当诗歌遇上网络,诗歌的传播发生了历史性巨变,诗人的写作方式和写作状态也产生了一系列变化。诗歌能否借助网络平台迎来新的复兴?网络新媒体时代的诗人该如何写作以应对当下的社会文化语境?12月25日,在上海大学拉开帷幕的“首届中国网络诗人高级研修班”便力图以教学实践来回答这些疑问。该研修班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与上海大学主办,中国诗歌网与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上海市华文创意写作中心联合承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何建明指出,网络时代为诗歌的复兴提供了可能性。而这种可能性要化为现实,还有赖于新一代诗人的努力。现在网络诗歌非常活跃,例如中国诗歌网自2015年6月18日上线以来,日访问量已突破20万人次。通过富有创新意义的研修班形式,进一步推动社会和诗歌界对网络诗歌的关注,并逐步探索出一套适合汉语诗歌创新思维的写作路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此次研修班经过层层推荐,选拔了一批在网络上比较活跃且具有一定潜力的诗人,希望通过这样的集中学习与交流,进一步激发诗人的创造性,把他们推到诗歌写作的前沿地带;同时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也力图通过这样的活动来打造诗歌界新的品牌,为繁荣网络诗歌做出自己的努力。

  据介绍,本次高研班是针对“网络诗人”进行创作研讨的高规格研修班,导师阵容强大。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叶延滨,上海作协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著名作家赵丽宏等人为学员授课。

  另外,不同于以往的作家班,本次研修班还首次尝试创建一套针对网络诗歌创作的新的方法体系。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执行副主任葛红兵透露,此次高研班也是团队最新学术成果的集中展示。近年来,团队集中研究了西方的创意写作方法,并进行本土化实验。例如,借鉴欧美成熟写作教学方法而研发的“翻译创作法”、“同题创作法”、“现代诗歌抒情语法创作法”、“冥想联想创作训练法”等都将在诗歌班上亮相。上海大学中文系学者任丽青、李瀚为学员主讲古典诗词美学与诗歌史,还有话剧演员吴菲儿带来诗歌诵读技巧的讲座。

  据悉,有一定创作实绩并活跃于中国诗歌网的人邻、卢辉、冬青、孤城、田斌、柳歌、林莉、孟醒石、张二棍等30名诗人构成了研修班的学习集体。为期10天的研修班,将采取专家讲座、学员研讨及工作坊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教学实践活动。中国诗歌网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学与出版管理部主任杨志学担任该研修班的班主任,在现场负责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冬青作为学员代表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发言。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出席了开班仪式。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主持了开班仪式,并对研修班的教学与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王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