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新中国60年外国文学研究》出版 学者称气势恢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官云

《新中国60年外国文学研究》出版学者称气势恢宏

专家在进行讨论。

  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上官云) 27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新中国60年外国文学研究》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办。提到这部丛书出版的意义,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中载感慨地表示,这套书历时 约5年方才最终完成,内容涵盖极广,“也全面反映了新中国60年来外国文学研究成果,有里程碑的意义”。

  《新中国60年外国文学研究》全套丛书共计6卷7册,约317.5万字,以全新的视角系统梳理并深入探讨了新中国60年的外国文学研究历 程,并将这些研究成果分门别类进行归纳。本套书前五卷以分类研究为经,历时分期研究为纬,对5个不同类型的外国文学研究展开了专题考察;第六卷《口述史》 则是个体记忆的实录,能与前五卷的专项探讨互为补充。

  “这样的分类探索不仅有助于解释每一个类别外国文学研究的范围、热点、特征、方法和得失,而且可以从新的角度出发,达到对60年外国文学研究发展脉络和演化规律的整体把握,较具学术参考价值。”出版方称。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夏忠宪则以“气势恢宏”概括了自己拿到样书的第一感受,“全书按照‘外国诗歌戏剧’、‘外国小说’等类型分别进行研究、总结,这种对外国文学研究史的梳理、架构方式是很独特的”。

  “6卷本联合起来看,既有对前人研究成果的总结,也为后人提供了充分的参考信息和研究范式,具有很好的文本延续性。”夏忠宪称。

  张中载则认为,是全书编纂、研究团队的细致工作和雄厚力量保证了这套作品迅速、高质量的呈现在读者面前,“这套书比较全面的反映了新中国60年外国文学研究的成果,文章选摘亦很富有人文主义气息。我也希望,未来它能进入更多的图书馆与寻常百姓家,为人们提供帮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