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深圳要建文学之城 要有一流作家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08: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上午,深圳少儿图书馆,孟繁华教授在演讲。

    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南都讯记者庄树雄 深圳已经是阅读之城,把一座城市命名为阅读城市是至高无上的光荣;而当下深圳也生活和活动着一大批一线作家,深圳要打造 文学之城,必须要有一大批一流作家,创作出当下中国一流的文学作品,这一目标才能达成。这是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在昨日 的南都公众论坛上表达的观点。

    中国当代文学还没经典化

    孟繁华昨日演讲的主题是《当下小说创作的状况与问题》。孟繁华认为,评价当代文学和评价现代文学不能两个标准。“现在我们评价现代文学的时候,是用一个高端的标准,评价当代文学的时候却用大众的标准,这不公平。”

    孟 繁华说,文学批评中,肯定很难,否定很简单。现在很多人否定中国的当代文学,甚至出租车司机都否定当代文学,“当这样一种心理也成为我们文学界的一种常 态,我觉得不正常。”在他看来,高端文学水准是代表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学成就,所以谈论任何一个时代的文学水平,也一定要看高端。当然,中国当代文学有一个 困难,就是还没有经过经典化。

    至于小说创作在市场上的地位,孟繁华反问:“小说写得再好,如果在市场上打拼,你能够打得过《甄嬛 传》、《琅琊榜》吗?”他进一步说,今天文学的阅读人口确实越来越少。上世纪80年代呼吁要有更多的文学产品满足不同层次的文化大众的消费要求,今天从某 种意义上说已经实现。“你不能要求整个中华民族文学文化的消费只有文学。目前文学所处的位置我认为是合理的。其实在任何时候,大众文化比严肃文学刊物销售 量都要大。”

    当下中国最缺乏就是阅读

    作为中国的一线城市,深圳的文学在当下中国文学界的地位非常重要。孟繁 华说,深圳提出要建成文学之城,这个口号非常好,也非常鼓舞人心。他说,深圳现在是阅读之城,而当下中国最缺乏的就是阅读。所以把一个城市命名为阅读城市 是至高无上的光荣。“如果没有民众对阅读的喜爱,要建成阅读之城是不可能的。”同样的,深圳要打造一大批国内的一流作家,创作出当下中国一流的文学作品, 深圳这座“文学之城”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