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李庄成为十月文学奖永久颁奖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08:14 来源:华西都市报(成都)
阿来为粉丝签名
阿来为粉丝签名

  12月25日至27日,由《十月》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李庄杯”第十二届十月文学奖颁奖活动在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举行。12月26日,十月文 学奖揭晓,在颁奖仪式上,十月杂志与翠屏区人民政府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李庄成为十月文学奖永久颁奖地。当天,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以《谈谈李庄》为 题开展讲座,和宜宾的文学爱好者们交流。

  谈谈李庄

  阿来解读李庄文化

  12月26日上午,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在宜宾开展《谈谈李庄》的专题讲座。讲座中,阿来以“李庄文化是传统社会阶层中的两种最重要阶层(士和 乡绅)的美妙融合”为切入点,对李庄文化进行解读,与宜宾的文学爱好者们交流,并和宜宾的文学爱好者们讨论李庄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抗战时期,作为“士”的知识分子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依然坚持文化研究与创作,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而当地的乡绅也对迁驻至此的专家学者给 予极大的支持与帮助,为民族文化的保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对此,阿来解读,“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士和乡绅共同给中国人展示了他们品格中最耀眼的部 分”,这也是李庄古镇独有的精神内涵。

  对于李庄文化的挖掘,阿来也提出了自己见解,“我不赞同将李庄文化等同于抗战文化,李庄故事一定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既要讲好傅斯年、梁思成、林徽因等知识分子的故事,也要讲好李庄自己的故事。”

  讲座现场,阿来的粉丝们热情提问,并纷纷拿着阿来老师的作品与偶像合影。

  奖项揭晓

  获奖作家齐聚李庄

  26日下午,由《十月》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李庄杯”第十二届十月文学奖颁奖仪式在李庄镇举行。

  罗伟章作品《声音史》、石一枫作品《地球之眼》、刘建东作品《卡斯特罗烟斗》获中篇小说奖;老虎作品《枪声与耳语》获长篇小说奖;曹军庆作品 《时光证言》、梁晓声作品《梁晓声短篇小说两题》获短篇小说奖;西川作品《从写作的角度谈中国想象之基本问题》、郑小琼作品《电子厂·毛织厂》、吴雨初作 品《访乌金》获散文奖;欧阳江河作品《欧阳江河的诗》、余笑忠作品《余笑忠的诗》获诗歌奖。

  颁奖仪式上,《十月》杂志社编委和获奖作家与文学爱好者们交流写作心得。获奖作家西川对李庄的历史记忆和文化之魂加以赞叹,并表示以后可能会将李庄作为自己的写作素材。

  花落李庄

  十月文学奖永久颁奖地

  在26日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十月杂志与翠屏区人民政府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李庄成为十月文学奖永久颁奖地。据了解,“十 月文学奖”是《十月》杂志社主办的综合性文学大奖,是中国文学界的一个重要奖项,在国内享有盛誉,是新时期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文学奖项之一。

  获奖作家欧阳江河说:“李庄有民族的精英文化,有著名的抗战文化、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民风民俗。李庄有三白文化,宜宾有三江汇流,这样的文化背景结合文学奖项,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肖莉莉 摄影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