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舞台之光·歌剧《方志敏》:展现革命英雄的崇高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08:08 来源:光明日报
《方志敏》剧照 资料图片

  国家大剧院八周年开放日艺术节刚落下帷幕,12月24日至28日,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舞台又迎来酝酿三年之久,倾力打造的恢宏之作——原创歌剧《方志敏》。在动人的歌声中,在扣人心弦的剧情中,历经岁月沉淀的历史再次被翻开。

用革命浪漫主义感染观众

  2015年是方志敏英勇就义80周年,国家大剧院历经近三年酝酿打造的原创歌剧《方志敏》以方志敏狱中的真实故事为蓝本,讲述了方志敏为国 捐躯的传奇一生。全剧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色彩,旨在以真实的革命英雄事迹激发观众的爱国情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两个多小时的演 出让观众在激昂的歌声、动人的音乐和充满视觉冲击力的舞台中,追溯了方志敏的传奇一生,也让革命英雄的事迹在歌剧的全新舞台上再度绽放出动人的光芒。

  当序曲的第一声号角奏响,仿佛有一束光正从无尽长夜的最深处喷薄而出,指挥吕嘉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以深沉的感佩之情奏响了这部英雄的凯 歌。饰演方志敏的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拖着沉重脚镣出场,低沉唱出“这是一间囚室”,每个音符都像一副镣铐,将观众的注意力以压抑的气氛锁住……这便是歌剧 《方志敏》带给全场观众的第一印象。

  方志敏在狱中以满腔热血书写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不朽名篇,当演出的大幕上投射出一系列仿佛鲜血染红的文稿标题和这位 “诗人英雄”铿锵遒劲的笔迹,观众仿佛触摸到了那颗铮铮铁骨下的赤子之心。该剧导演廖向红认为:“观众只要走进剧场就一定会受到感染,这种感染会激励我们 珍视当下,心胸也会更加豁达。”

用唯美的效果传承革命精神

  在舞台设计上,《方志敏》的视觉效果简约而写实。从粗粝厚重的石墙,到白雪飘零的峡谷战场……一幕幕时空背景在方志敏身处的牢狱与追忆青春 的场景间切换,多媒体与实景结合打造出的宏大视觉景象令人目不暇接。现场观众仿佛真的走进了这片硝烟战火,领略革命党人的赤胆豪情。

  作曲家孟卫东为剧中主演写作了朗朗上口的唱段,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在剧中巧妙的穿针引线,以饱满的热情讲述了这动人的故事。合唱“十送红军” 引用了江西民歌的素材,令人倍感亲切。“为工农作主”借鉴了戏曲弋阳腔台上角色与幕后合唱互相呼应、你唱我和的表现手法,表现方志敏与工农群众水乳交融的 关系。合唱终曲“可爱的中国”是全剧主题思想的升华,也是全国各族儿女唱给祖国的一首深情恋歌,将整剧的情感推至高点。

  (本报记者 牛梦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