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歌剧《白毛女》 四代传承 感动70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07:57 来源:央视网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雪花那个飘飘,年来到……”12月26日的北京,这首传唱了整整70年的《北风吹》再次被唱响,著名歌剧《白毛女》 又一次回到了观众面前。不同的是,这是它第一次以3D舞台艺术片的创新形式面世,开创了国内歌剧3D艺术片的先河。在下午的3D影片首映式上,北风呼啸下 的皑皑雪山,雷暴雨下的黑夜,一幕幕逼真的场景让现场观众对“白毛女”喜儿的故事更加感同身受。

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全国首映式隆重举行。

  经典重现促文艺繁荣

  歌剧《白毛女》是歌剧艺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作品。它吸收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精华,采用中国北方民歌的曲调,将中国的民族艺术与西方的歌剧艺术相结合,深刻揭示了“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思想主题。

  2015年是歌剧《白毛女》在延安首演70周年。12月15日,复排歌剧《白毛女》首次登上北京舞台。此前,它已经巡演过延安、太原、石家庄、 广州、长沙、杭州、上海、济南、长春9个城市,总行程超过1万公里,共计演出19场,现场观众近3万人。无论是在简朴的延安解放影剧院,还是在舞台设施一 流的上海大剧院;无论是在炎热依旧的广州,还是在白雪皑皑的长春,此次复排《白毛女》每场演出,都是座无虚席、一票难求。

新版歌剧《白毛女》于2015年11月6日在延安解放剧院进行首演。

  12月26日在京举行的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全国首映式,再次掀起了歌剧《白毛女》首演70周年纪念活动的热潮。歌剧《白毛女》3D舞 台艺术片的推出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落实中央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的部 署。针对当前文艺创作存在的问题,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充分发挥了《白毛女》在创作观念、创作方法上的导向作用,引导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 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重温《白毛女》在革命年代发挥的巨大作用,可以更好地发挥优秀艺术 作品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功能。

  “薪火相传”再创艺术精品

  70年过去了,《白毛女》这部诞生于延安的经典歌剧,形式、剧情经历了多次改编,凝聚了几代人的情感记忆,“薪火相传”的含义在这一次复排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由《白毛女》原作者贺敬之同志亲自为剧本把关。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王昆和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委乔佩娟担任艺术顾问,彭丽媛教授担任艺术指导。

  85岁高龄的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老师应邀专程从广州来到北京,辅导排练长达20余天;曾因饰演“喜儿”荣获我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彭 丽媛教授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审看和指导剧目修改,并专门给主演上课,为他们排戏示范。贺敬之、乔佩娟等老艺术家都数次到现场观看《白毛女》内部合成排演并提 出意见和建议。

  为做好3D舞台艺术片的制作工作,正月十五前后,文化部制作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领导小组组织剧组30余人赴“白毛女”原型地——河北 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冶乡河坊村实地深入生活,其中不仅包括雷佳、侯克明、刘凤德、金卅等主创人员和演职人员,还包括曾参演过《白毛女》的78岁的王起飞和 63岁的王静。大家分散住在老乡家,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打柴、放羊、包饺子、贴饼子、点卤水豆腐……老乡们手把手地教给这些80后的青年演员。切菜 伤了手、饼子滑到了锅底,再加上洗澡不便、上露天茅厕等,让演员们对几十年前杨白劳、喜儿的困苦生活有了更加真实的感受;通过实地考察白毛女洞、奶奶庙、 黄家大院,参观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纪念馆以及白毛女陈列馆,演员们也对人物形象塑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体悟。

  与时俱进获观众点赞

  新版歌剧《白毛女》巡演,受到了各地观众和同行的热烈赞扬和高度评价。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用“质朴的诗”来形容新版《白毛女》, “它保持了原作的情感、心理、个性,又随着时代发展带给观众新的阐述和理解,让观众感受到了大地、泥土、庄稼、空气本身的冲击和感染”。

新版歌剧《白毛女》于2015年11月6日在延安解放剧院进行首演。

  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运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数字立体电影技术和环绕立体声,极大拓展了《白毛女》的舞台空间,让观众能够在影院身临其境地 感受舞台表演的魅力,进一步增强了舞台艺术精品的感染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全片拍摄场景多达15个,特效镜头超过600个。特别是摄制组使用的3D电影拍 摄控制系统,实现了计算机实时调制和现场同步审看立体画面,在确保获得高质量3D影像的同时,大大缩短了后期制作时间。

  为使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既“原汁原味”,又具有时代气息,主创和演职人员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要求,潜心创作,大 胆创新。为结合时代特征和演员特点进行艺术创新,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强调回归歌剧艺术本体,突出音乐性、歌唱性和旋律 性。比如对“赵大叔讲红军”“穆仁智强抢喜儿”等几场戏进行再创作,把以前的对白和台词改成了唱段,增强了歌剧的感染力;“喜儿和大春在山洞相逢”一场, 恢复了两人的二重唱,声情并茂,引人泪下。全剧无论是剧情处理、演员表演,还是音乐编配、舞美设计,都保持了鲜明的民族特色。

  《白毛女》之所以能够超越时代,不光是它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还蕴含着因时而变的艺术魅力。从歌剧《白毛女》的复排巡演大受欢迎可以看到,源于 生活、高于生活,来自人民、回报人民,这些一以贯之的艺术创作理念正是《白毛女》这样的艺术经典能够跨越近70年历史时空,历久弥新、常演常新的关键所 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