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一路歌舞一路情——总政歌舞团赴河南、广西部队慰问演出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07: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 振 李云龙

  11月中旬,由知名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演员近50人组成的总政歌舞团两支演出分队,同时奔赴广西、河南等地基层部队开展为兵服务慰问演出活动。一 身迷彩,一个背囊,在短短10天时间里,他们连续辗转5000多公里,为基层两万余名官兵演出30多场。饱含深情的演出,给予部队官兵长久的激励和鼓舞; 精彩纷呈的歌舞,把军委首长的亲切关怀传递到了每一位基层官兵的心坎里。

  11月4日下午3点,在桂林秀丽的群山之间某英雄部队的训练场上,王金玉等青年舞蹈家以充满诗情的民族舞蹈《牡丹颂》,拉开了首场慰问演出的大 幕。泽旺多吉一首欢快活泼的《我想回拉萨》,迅速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白雪的《边关军魂》唱出了官兵们献身强军、矢志打赢的心声。主持人于芳在官兵中间 用“脱口秀”式的幽默语言主持节目,令战士们捧腹大笑,还从中受到了鼓舞激励。“为你们歌唱就是为光荣歌唱,为胜利歌唱。”蔡国庆每场演出都要演唱三四首 歌曲,这次,他带来了自己从军多年来一直为战士们演唱的优秀曲目《士兵桂冠》和《军中帅哥》,积极昂扬的歌声一下子就拉近了与战士们的距离。“真想不到往 常在电视上才能见到的明星真的来我们身边了,我还跟蔡老师合了一张影呢!”某部通信连女兵小田看完演出后充满喜悦之情。

  冬雪初降的河南某部训练场上,索朗旺姆随着音乐唱起《再唱山歌给党听》,极具穿透力的歌声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钟丽燕一首《美丽的草原我的 家》,把官兵们的思绪带到了广阔无垠的内蒙古大草原。男低音歌唱家马子玉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用深沉柔美的歌声送给战友们深情的问候。

  一首歌曲就是一次动员,一场演出就是一场誓师。艺术家们的倾情演出,为部队战斗力提升点燃激情,激发动力。“放心吧祖国,放心吧亲人,为了胜利 我要勇敢前进……”在豫北某红军师的训练场,孙学翔高亢激昂的《当那一天来临》引来现场万人合唱,气吞山河。在著名的“塔山英雄团”所在部队,宋立忠把台 下战士们请上舞台,共同演唱官兵喜爱的那首《当兵的人》:“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只因为我们都穿着朴实的军装……咱们英雄部队的兵,就是这个样!”全 场群情振奋,士气高涨,整个训练场沸腾了。“真是太精彩了,没想到在基层也能欣赏到这么高水平的节目。”当听完唢呐独奏《连队赛歌会》时,刚到部队报到的 新排长小徐兴奋不已。在中越边境的友谊关金鸡山上,演员们踏着泥泞的山道爬上某边防连哨所,为哨所连队表演了精彩节目,虽然现场没有话筒、没有伴奏,但艺 术家们情真意切的精湛表演让战士们激动不已。当得知还有两名战士因执勤无法观看演出时,蔡国庆、泽旺多吉等歌唱家走到正在执勤的两名哨兵身边,为他们清唱 起优美的歌曲时,那两名哨兵坚毅的脸上闪动着晶莹的泪花……

  演出结束后,领队桂玉华副团长代表全体演职人员,将总政歌舞团近年创演的特色光盘赠送给哨所的官兵们。“敬礼!”黝黑坚毅的脸庞,明亮如雪的眼 睛和崇高的军礼表达了战士们对艺术家们的最高敬意。驻桂某部张政委深情说道:“总政歌舞团的各位艺术家们用精彩的演出,为官兵们的训练热情加了一把熊熊火 焰,鼓舞了全旅官兵的士气,激励了我们能打仗、打胜仗的斗志。”

  台上是演员,台下是战士。慰问演出期间,无论是在寒风瑟瑟的中原大地,还是在烈日炎炎的岭南丘陵,艺术家们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上车 即走,下车即演,顶骄阳、斗霜雪,下连队、上哨所,无一人叫苦叫累。有的舞蹈演员突患急性肠炎,被紧急送往医院输液,但归队后仍强打精神坚持上台;有的歌 唱演员声带结节,声音嘶哑,仍然一边吃药一边坚持歌唱;有的演员水土不服,上吐下泻,在台上却始终面带微笑为战士们表演,下台后脸色煞白,满身虚汗。主持 人刘小娜为展现最好的舞台形象,经常自己提前一个多小时到演出现场熟悉环境……说起演员们的感人事迹,政委刘景智如数家珍。

  心相连雨中欢歌,情无限感动永远。11月10日晚在广西崇左,慰问演出的最后一场在这里进行。因天降大雨,气温骤降,发电机出现故障,演出现场 一片昏暗,但演员们仍强烈要求演出照常进行,他们纷纷走到战士中间。就在这时,部队调集几十辆大卡车像一排肩并肩的钢铁巨人开到了舞台旁,一道道饱含官兵 期盼的灯光一齐照亮了全场。在雨中,在车灯下,一身朴实无华的军装,一曲热烈激昂的战歌,一次次真诚的握手,一次次热烈的拥抱,将总政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和 官兵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刘景智政委和演员们与部队战士业余演出队座谈交流时,深情地对战士们说:“今年是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把有筋骨、有道 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奉献给基层官兵,为提高官兵士气加油鼓劲,为提升战斗力加钢淬火是我们总政歌舞团的优良传统,是军队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此次下部队慰问演出是总政歌舞团2015年为兵服务的一个圆满句号。作为总政直属文艺团体,今年总政歌舞团下部队为兵服务已达107场,足迹遍布京津冀以及云南、内蒙古、广西、广东、河南、山东等全国20个省区市,行程数十万公里,慰问基层部队官兵及家属15万余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