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严肃作家韩东跨界当导演 将作品《在码头》拍电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5日16:25 来源:北京日报 周南焱

  现在流行跨界当导演,演员、歌手、主持人都当起了导演,就连在书斋从事纯文学创作的作家,也有不少人耐不住寂寞,要过一把当导演的瘾。最近,著名作家、诗人韩东与峨影集团签约,要把自己的小说《在码头》拍成电影。老友贾樟柯担任监制,为韩东的导演处女作护航。韩东多年来勤于写作,并没有当导演的打算,突然来这么一出,多少还是令人感到意外。

  就在前些年,电影导演还是很专业的行当,大多是学院派出身干这行。更早的时期,像冯小刚是非科班出身的导演,入行初期一度颇受非议。这两年形势大变,导演行当已经没有门槛,只要有资源能拉来投资,谁都能干导演。特别是明星演员、主持人等,挟粉丝以令市场,当导演拍片还形成了粉丝经济,票房之高让原来的导演界目瞪口呆。畅销书作家郭敬明、韩寒以及张嘉佳,都先后做起导演,即便电影拍得很烂,照样赚得盆满钵溢。

  对于郭敬明、韩寒来说,不懂得摄影或指导演员演戏等专业技能,都不是什么问题,自有执行导演帮忙解决。至于他们拍出来的是否是电影,也不是什么问题,只要有粉丝疯狂买单,投资方早就乐开了花。相比之下,对于韩东这样的严肃作家来说,没有多少粉丝群,改编的小说本身又不是畅销书,影片并不具备票房保障。他当导演恐怕也离不开贾樟柯的撺掇,贾樟柯认为,韩东拍片能把优质的文学性带回电影,自己也希望能帮助其在市场上走得更远。

  内地严肃作家当导演,先前也有一些人,像韩东的朋友朱文、尹丽川等人都拍过片,基本上都是文艺片,艺术水准也不太高,顶多是在国际电影节上拿些小奖,但在市场上毫无反响。其实,作家拍电影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用影像语言来叙事。这跟写小说差别很大,小说是靠文字来叙事,跟电影的表现方式不一样。往往越是纯文学作家越难以兼容电影,骨子里还是两者的语言叙述方式不同。如马尔克斯、海明威的部分小说都被改编成电影,但他们对电影很不满,甚至言辞讥诮。

  韩东能成为一个好导演吗?恐怕未必乐观。他对文字精雕细琢,却未必对影像语言那么谙熟。拍电影很消耗精力,真正投入之后,往往会耽搁了文学创作。比如朱文的小说非常棒,但在当导演之后,再也没写出像样的小说,也是当代小说界的一大损失。韩东应该清楚其中的利害关系,拍电影对写作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当导演只是玩票,那有多大意思呢?无非是尝试了一下人生可能性而已。

  作家愿意当导演,投资方也愿意出钱,自然是觉得中国电影市场很火,可以乘机捞一点。像郭敬明、韩寒已经捞大了,拍一部电影挣的钱,比一辈子写书挣的还多。再说他们志不在文学创作,就是文化商人而已。严肃作家其实没必要去凑热闹,市场再大也不是你的,踏实写作又怎么了?韩东已经年过半百,想从文字转换成影像创作,思维上改变频道并不容易,何必非要自己去执导筒。把小说交给别人去改编,岂不是更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