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编剧李樯:中国电影最大不足是类型单调 题材不丰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5日16:24 来源:新京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10年成绩

  编剧作品:6部

  代表作:《孔雀》、《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立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黄金时代》

  票房总成绩:8.58亿

  最好成绩:《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7.192亿

  获奖:《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第50届台北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

  从做电视剧“枪手”入行

  在讲最近的这个十年前,必须回头望那个曾经颠沛流离的李樯,对于一个创作者而言,是所有的过去成全了他的今天。高中毕业后,李樯1987年北京 入伍,1989年进入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1992年毕业分配进入战友话剧团任编剧,两年间他没有得到任何编剧工作,于是,转业回老家安阳市文化局, 被安排写豫剧,“那不是我想要表达的”,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半年后,辞职。1996年重回北京,在报社做了一年编辑后,从开始做电视剧“枪手”入行,写 了话剧《富爸爸穷爸爸》、《小王子》,电视剧《好想好想谈恋爱》等。

  周润发说,不要改动剧本

  2005年顾长卫执导的《孔雀》是李樯银幕处女作,很多人在角色身上看到了李樯的影子——孤独、执拗、理想主义,这也是他笔下最常描绘的人物。 这一编剧作品也让他声名鹊起,同年,他受到吴宇森邀请,为由雷德利·斯科特等7位国际知名导演参与的公益短片展担任编剧,写了《双双与小猫》;2006 年,他第一次与许鞍华合作《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该片入围当年金马奖、金像奖最佳编剧提名,据此前许鞍华采访时透露,当时找周润发出演男主角,看完剧本的 周润发说,“我答应演,但有一个要求,不要改动剧本。”

  商业片文艺片皆能下笔

  2014年,李樯与许鞍华再度合作,推出了以民国为大背景的《黄金时代》,该片虽然票房不佳,但靠品质赢得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单 论票房,前一年,李樯参与编剧了赵薇执导的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该片票房突破7亿,两部电影票房上虽然两极化,但对于李樯来说,商业与艺术没 有绝对意义上的隔阂,“只要能打动我的就去写,不同的题材用不同的方法,当然我希望都能卖,但是这不是我一个人能算计的。”

  明年,由他参与改编的《放浪记》将搬上大银幕,关锦鹏执导,赵薇、陈冲等主演,讲述戏剧舞台上新老女星间的争斗。此外,赵薇执导的《没有别的爱》也宣布李樯加盟,依旧是一部关注女性情感的影片,不知李樯又会带来怎样的惊喜。

  10年问答

  新京报:这10年来你最喜欢的华语电影是什么?有印象深刻的片段、台词、表演吗?

  李樯:《天水围的日与夜》,片中,单身的梁欢独自一人炒青菜的片段让我印象很深。

  新京报: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10年中国电影给你的印象,会是什么?为什么?

  李樯:这10年算是狼烟四起。电影很热,各种资本进入电影市场,群雄逐鹿。

  新京报:和你合作过的演员你最喜欢谁?

  李樯:合作过的演员都喜欢,否则不会合作。最希望有机会能和法国的伊莎贝尔·于佩尔合作。

  新京报:从你个人经验来看,你觉得中国电影存在最大的不足是什么?

  李樯:电影类型单调,题材不丰富,希望能多姿多彩。

  新京报:这10年的电影票房呈现井喷式增长,对你个人来说,除了票房,电影最重要的是什么?

  李樯:电影最重要的是有情怀!无论什么类型的电影一定要有情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