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专家担忧国产电影审美下沉:娱乐化戏谑化草根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5日16:23 来源:人民日报

  在文化发展大潮中,在互联网经济推动下,中国电影呈现出一派生机,成为中国各文化领域中市场化程度最高、开放程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影响最突出的行业,不仅为广大民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产品,而且也成为正面参与全球电影文化竞争的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力量。

  新生代集体亮相

  2015年的中国电影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在多代电影人努力下,吐故纳新,出现了能够挑起中国电影发展大梁、成为国产电影中坚的电影新生代力量。如果说,当初年轻的宁浩、陆川等人还是中国电影的黑马的话,那么到了2015年,新生代就已经不再是作为黑马而是作为一代电影人集体出现在中国电影舞台中央。《煎饼侠》《大圣归来》《夏洛特烦恼》《滚蛋吧!肿瘤君》等一批现象级电影,几乎都是青年导演的作品。一大批新导演,不是导演的导演,甚至不是电影人的导演在电影行业风生水起。据统计,2015年10月以前上映的该年度有一定票房规模的国产电影中,新生代导演的作品超过70部,占比近70%;他们创作的影片在国产电影的票房中占比也超过了50%。70后、80后新生代导演已经不再是中国电影的突击队,而是中国电影的生力军甚至是主力军了。

  新观众和新媒介

  “新力量”在2015年的应运而生并非偶然。第一,新观众催生了电影新力量。最近三五年,观众规模的扩大和观众结构的变化对中国电影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电影市场从中心城市、大城市扩展到了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这种半径的扩大,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过去10多年来由当时的主流电影消费人群——城市白领所主导的电影趣味。观众群的下沉,导致审美趣味的下沉,在促进电影更加娱乐化、通俗化、大众化的同时,也催生了适应这种变化的新电影人的出现;第二,新媒介造就了电影新力量。经过20年发展,与互联网一起成长的一代人开始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也就是所谓“网生代”登场了。互联网这种相比传统媒介更加平等、更加自由的文化载体为电影新力量带来了完全不同的质素。互联网企业全面进入电影行业,互联网用户、互联网IP、互联网营销、互联网那种网状黏合的特点,促成了那些能够具备互联网基因的电影新力量的迅速崛起;第三,新电影人创造了新力量。相比过去的电影导演,这批新电影人大多是伴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不仅愿意、善于接受新的电影观念、电影技术、电影手法,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是在好莱坞电影、全球商业电影和当代流行文化的熏陶下进入电影领域的,甚至也是在电子游戏、网络文学、网剧的影响下进入电影领域的。他们所具备的电影观念与观众的电影需求之间达成了最大程度的契合。

  新力量使得电影美学发生了改变,经典叙事、经典类型、经典形象遭遇到越来越多的碎片化、偶像化、IP化元素的挑战和颠覆,类型由于其开放性和灵活性变得更加自由;电影语法甚至也在变,跳跃性、快节奏、爆发力、假定性、夸张性、时空穿越等等,让传统的线性语法显得越来越老态龙钟。

  中国电影新力量对国产电影市场竞争力的提高、对以互联网为中心的媒介和文化产业的整合、对小康社会文化消费需求的满足,应该说既体现了社会发展的某种规律,也体现了中国电影产业市场化改革所取得的成就。在一定程度上说,中国电影市场能够成为世界电影的奇迹,能够在全球电影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中国电影新力量的崛起是息息相关的。

  新问题不可忽视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电影的新力量一方面浩浩荡荡奔来眼底,另一方面大雨倾盆、泥沙俱下。当新力量带着市场化改革的生猛和腥味扑面而来的时候,当新的观众、新的媒介、新的电影人,共同使中国电影更加“接地气”——其实就是更加接近主力的电影观众群体的消费需要、心理特点、文化认同、审美趣味的时候,这也必然会带来某些国产电影更加娱乐化、戏谑化、草根化的“轻电影”品性,这种自觉的“审美下沉”、去高雅性、去严肃性的现象,体现了新力量在某些方面的先天匮乏和后天不足,受到了一些观众和评论者的批评。年轻的电影人在浮躁的社会环境、膨胀的商业资本、迷乱的伦理环境和动荡而弱小的电影工业的影响下,有时难免失去平衡,呈现出种种创作上的局限和误区。

  期待新的高峰

  但是,电影发展中的问题必须坚持用发展的方法去解决。事实上,随着产业和观众的逐渐成熟,2015年的中国电影不仅出现了《捉妖记》《大圣归来》《滚蛋吧!肿瘤君》《破风》《战狼》等一批艺术质量、文化品位、市场效果相对统一并得到观众和专家认可的代表性作品,而且也出现了《烈日灼心》《十二公民》《喜马拉雅天梯》等一批风格独特、形态多样的艺术电影和纪录电影,国产电影不仅在全年预计430亿元左右的票房总量中占据了份额优势,更重要的是人们看到了中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的势头:中国电影不仅在已经过去的“黄金十年”创造了市场奇迹,更重要的是中国电影正在进入新的“黄金十年”,有可能创造出新的电影高原甚至文化高峰。

  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很多人已经具备足够的经济能力来消费电影,但中国毕竟还是一个刚刚脱贫的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家,社会差异、社会矛盾还很突出,特别是百多年来经历了战争动乱、政治动荡和社会转型,导致人道启蒙、人文教育、审美教养远远没有完成。因此,民众既有获得娱乐享受的需要,同样也有获得人文价值观塑造和审美净化的必要。电影新力量如何借助市场的繁荣,在尊重观众的选择和需求的同时,提升电影作品的文化含量、审美品质,在多样化的电影创作生产中推出具有历史深度、人性深度、审美深度的艺术佳作,必然会成为未来的使命和考验。我们应该相信,随着新力量的发展和成熟,中国电影的未来不仅会是电影市场的“黄金新十年”,也将是可能产生传世之作的电影文化的“黄金新十年”。

  (作者尹 鸿 为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