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热门影视剧,你们的原著作者还好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5日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琅琊榜》剧照。

  中新网北京12月25日 电(刘欢)《琅琊榜》、《花千骨》、《芈月传》、《盗墓笔记》……2015年,一大波影视剧在热播的同时,也或多或少改变了他们原著作者的生活轨迹。他们 当中,有的仍旧保持低调,淡然如初;有的陷入版权纠葛,焦头烂额。请跟随小编走进他们的世界,体味他们的喜怒哀乐。

  最“神秘”作者海宴

  电视剧《琅琊榜》的热播,让原本不温不火的原著小说《琅琊榜》销量提升33倍。在这样一部被公认为“年度良心剧”的背后,隐藏着怎样一位作者?我们能在网络上找到的资料少得可怜,想找到她的一张近照,更是难事。她在微博上也不甚活跃,粉丝仅有5万而已。

  事实上,在电视剧走红前,海宴的长篇小说处女作《琅琊榜》早已红遍网络。据该小说出版方四川文艺出版社透露,海宴在签订出版合同时就明确表示,不接受媒体采访、不参加签售和读者见面会等活动。

  据悉,海宴是位成都白领,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琅琊榜》的责任编辑曾向媒体透露对她的印象,“她看上去30多岁,好像是一位行政人员,还背着房贷车贷。”

  在电视剧《琅琊榜》走红之后,她依然保持着自己的低调生活,坚持不签售。“特立独行,保持着浮躁社会中的一份沉静,恰如观众所喜爱的那些《琅琊榜》中的风流人物。”这是出版方给她的评价。

  而在《琅琊榜》之后,海宴也继续担任了电视剧《他来了,请闭眼》的编剧。日后,她是否会放弃办公室之职转型编剧也未可知。

点击进入下一页
《伪装者》原著作者张勇。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最“励志”作者张勇

  在《伪装者》播出之前,张勇少有人知。而《伪装者》让她过了一把“明星瘾”。

  回顾张勇的文学之路,显得格外励志。她16岁高中毕业就进厂当工人,一直工作了20多年。在这期间,她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用来“读书,写作,求 发表。2008年,因在艺术创作上的优异成绩,她被破格调入成都市川剧院任专业编剧。后来她的小说《谍战上海滩》被推荐给侯洪亮,她对其进行了剧本改编。

  张勇在接受各路媒体采访时,都表现得低调谦和。“我是一名工人出身,我深深觉得:人生最大的硬道理就是学习。我永远把自己放在工人的位置。”“读书对我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尽量去当一个合格的作家,拼命去当一个优秀的作家。”

  张勇曾回忆自己青少年时代的阅读记忆。“《西厢记》、《牡丹亭》、《红楼梦》,很多优美的段落,一大段一大段我都能背下来。再后来,我自己去图书馆看书,一坐进去,就拼命地读书,可以一天不出来。我觉得自己看书就像海绵吸水一样。毫不夸张,是阅读成就了我。”

  张勇目前正在写两部谍战题材的小说:《沉睡的蝴蝶》和《贵婉日记》,“这两部小说仍将延续以往的情感路线。其中《沉睡的蝴蝶》将在明年与读者见面,其中会有王天风的拜把兄弟宁海雨,讲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故事。《贵婉日记》中会有明楼、阿诚和王天风的出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芈月传》剧照。

  最“闹心”作者蒋胜男

  剧红是非多。在《芈月传》热播的同时,一幕反转剧在现实生活中上演。

  先是原著小说作者、编剧之一蒋胜男诉称权益被侵害,随后出品方又将蒋胜男诉至法院,称其提前出版小说违约。近日,法院宣布了一审判决,认定蒋胜男违约,判令立即停止同名小说的出版发行。而蒋胜男表示,她不接受此判决,已再次提起上诉。

  对于外界“炒作”的质疑,蒋胜男一再否认,表明自己不是故意制造话题。“过去这个行业某些潜规则也是这样的,编剧没有署名权,但有些底线不能让。”

  《芈月传》收视率爆棚,但在网上的吐槽声不绝于耳,更有许多人给打出历史课不及格的分数。对此,蒋胜男觉得有点“冤”,“这就像你把自己的孩子 送进幼儿园,老师会把他打扮成什么样子,你是没办法掌控的。所以作为小说作者,我对电视剧也不好说什么,那不是我能够决定的。再说影视剧本来就是一种遗憾 的艺术,不像小说这样能够尽情展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花千骨》剧照

  最“淡定”作者fresh果果

  电视剧《花千骨》的热播,让原著小说《仙侠奇缘之花千骨》走到台前,而有关小说的争议更是持续发酵。有网友列举多处细节对比,指责《仙侠奇缘之花千骨》行文涉嫌抄袭多部网络小说,包括《花开不记年》、《箫声咽》、《仙剑神曲》、《搜神记》等。

  该网友表示,这部小说既然卖了影视版权,便涉及到了盈利,因此希望作者“Fresh果果”能够给予回应。但“Fresh果果”对此事一直表现“淡定”,岿然不动,拒绝接受媒体采访,该书出版方也表示不回应。

  根据网上贴出的对比图,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表示,图片显示的《花千骨》原著小说中的那些内容,涉嫌构成通常意义所说的“抄袭”,“它的一些语言、段落与其他小说都相同或者相似,有的是改了个别字句”。

  同样深陷抄袭疑云的还有唐七公子。今年,由他的作品《华胥引》改编的电视剧《华胥引之绝爱之城》开播后,就有网友指出其原著涉嫌抄袭,与《七夜谈》情节雷同。同时他的另一部即将改编成电影的小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被指抄袭耽美小说《桃花债》。

  针对网络小说频现抄袭疑云的现状,业内人士董江波告诉中新网(微 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以目前的技术手段,网络作品“抄袭”一事,很难在发表前认定,而抄袭和被抄袭双方也很少有弄到“打官司”的地步,“一般 都是协商解决了”。同时,因为会涉及作品改编影视剧的收益等问题,如果抄袭的是关键情节,那后续赔偿金额会较大,“如果是‘非关键’、无足轻重的情节,赔 偿会少很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天下霸唱

  最“凌乱”作者天下霸唱

  对于小说《鬼吹灯》的原作者天下霸唱而言,2015年无疑是其作品改编的“大年”。

  两部根据《鬼吹灯改编的》电影《寻龙诀》和《九层妖塔》上映,网络季播剧也生出好几个版本,个个自称由原作者天下霸唱亲自授权。更有甚至,各种打着续集、番外篇、同人文等旗号的作品,也频繁在市场上出现,难辨真伪。

  这让天下霸唱亦喜亦忧。喜的是,自己的小说得到了各界的青睐和认可。忧的是,自己作品的版权遭侵权严重,只留待自己在风中凌乱。

  天下霸唱今年10月,也通过律师事务所发表严正声明,表示自己拥有全部作品完整的著作权,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允许均不得肆意修改或改编。他还称,还有一些作品出版之后擅自更名,很多情况并非其能控制,目前正通过律师协调后续事宜。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南派三叔

  最“土豪”作者南派三叔

  如果说今年是“网络文学IP年”,那么《盗墓笔记》堪称超级IP的成功个案。用两个字来形容作者南派三叔,那就是“土豪”。用四个字来形容,那就是“有钱任性”。

  由《盗墓笔记》改编的网剧自播出以来,已获得了24亿的点击量,其改编成的大电影,还未开拍,已经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但南派三叔的志向显然不仅于此。

  今年9月,南派三叔发起成立的公司“南派投资”宣布,获得了近1亿元的A+轮以及A轮投资。据悉,南派投资为南派三叔前年封笔、去年宣布回归之后,为进一步开发《盗墓笔记》相关知识产权并借此盈利而成立的公司。

  在完成本轮融资后,南派三叔会将资金继续投入到旗下拥有的IP组合的价值挖掘当中。可预见的是,未来我们还会看到更多《盗墓笔记》相关的娱乐内容产品,包括且不仅包括网络剧、电影、漫画、小说等形态。

  据南派三叔估计,《盗墓笔记》相关IP投入到电影、版权销售、广告、游戏和衍生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