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麦家:杭州正以世界想不到的步伐走向世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5日08:51 来源: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郑晖)昨日,《人民日报》刊登长文《最美是杭州》大赞杭州,这篇文章在网上特别是在朋友圈热传。

  文章的作者,正是浙江省作协主席、杭州籍作家麦家。这并不是麦家第一次发表宏文来宣传家乡。12月11日,《光明日报》14版刊发题为《杭州西湖》的文章,作者也是他。

  这两篇文章中,有故事、有历史,有景致、有人文,有杭州的商业,有杭州的精神,有杭州的快速发展,也有杭州充满人情味的社会风气。字里行间透出更多的是麦家对杭州深深的情谊。

  麦家一直在各种场合不遗余力地宣传家乡杭州的美,他有自己的方式,那就是美妙又充满激情的文字。比如去年杭州“7.5”公交车放火案发生后,麦家曾发了一条微博赞叹——“我的家乡温润秀美的风光与刚劲有力的杭铁头精神共生共存,最美现象层出不穷,交相辉映,或许这就是美丽杭州最为动人的精神底色。”

  面对家乡的快速发展,麦家时刻关注,亲身感受。“我回到杭州已经8年了,朝夕相处,耳濡目染,感受、思绪集起来,可以写一本书。这就是我将要出版的一本新书——《杭州的比喻》。”麦家透露,发表的这两篇文章,正是这本书中的两章。

  至于为什么要写这样一本书,他说:“第一,杭州需要这么一本书。第二,我写可能会传播得好。既然这样,义不容辞。谁不想自己的家乡好?特别是G20峰会明年将在杭州举办,这是全世界的盛会,杭州正以世界想不到的步伐走向世界,这也更需要我们把杭州故事讲好。”

  麦家说,“《杭州的比喻》是送给G20峰会的礼物,它从我的视角向人们展示一个魅力四射的杭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