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古籍保护与现代科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5日08: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展示区

  12月15日至17日,2015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为向大众集中展示2015年全国古籍保护工作成果,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年会的展览会上设立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展示区,举办“古籍保护与现代科技”研讨会,与会嘉宾热烈探讨了现代科技对开展古籍保护工作的启发和促进。

  “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展示区精彩纷呈

  本届“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展示区是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第五次在中国图书馆年会上设立专题展示区。展示区整体设计以蓝白两色为主,呈现简洁现代风格,体现了古籍保护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理念。展区以展板图表、多媒体播放和现场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向观众展示了近年来古籍保护最新成果和古籍在当代的重要作用,受到观众和业界同行的一致好评,参观人数众多,现场气氛热烈。年会闭幕当天,展示区荣获“2015年中国图书馆展览会优秀展示奖”。

  展示区展板部分介绍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主要内容、最新工作成果数据、西藏古籍保护工作、古籍保护人才培养模式、古籍整理出版及“海外中华古籍调查暨数字化回归项目”重要成果、“古籍普查志愿服务行动”等民间力量参与古籍保护的实践、晚唐刻本《李仁锐金刚经》等三件国宝入藏国家图书馆等重要内容和“我与中华古籍”摄影大赛中的部分优秀作品。

  互动体验部分的设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浙江省图书馆的小微古籍书库沙盘精美直观地展示了小微型图书馆的各类设置。在西藏古籍保护展示区,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特别邀请了来自西藏和四川藏区的非遗技艺传承人现场演示造纸、刻版、写经、唐卡绘制等传统技艺,使大众更加清晰地了解了藏文古籍制作的流程。此外,还邀请了中山大学资讯学院文献保护与修复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现场演示了西文古籍修复,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学员展示了中文古籍传统修复、碑帖传拓等技艺。他们代表了培训基地、传习所、高等院校、志愿者“四位一体”古籍保护人才培养新模式下的高素质人才。

  本次展示区还集中展示了多家收藏单位出版的古籍普查登记目录、《中华再造善本》(续编)、“中国古籍珍本丛刊”、“中华古籍书目书志丛刊”、海外中华古籍珍本丛刊等各系列古籍整理出版成果,体现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保护古籍、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根本宗旨。

  专家共话“古籍保护与现代科技”

  12月17日上午,以“古籍保护与现代科技”为主题的学术分会场座无虚席,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台湾地区的百余位古籍保护专家和领导与会。此次研讨会是自“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开展以来,全国古籍保护专家和有不同自然科学学科背景的科技研究者首次齐聚一堂,研讨“利用现代科技开展古籍保护”的理念和思路,对规划“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上,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作了题为《与古籍保护和修复相关的手工纸的物理与化学问题》的主旨发言。在专题发言阶段,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林明、台湾古籍保护学会会长林登昱、浙江图书馆馆长徐晓军分别作专题发言。此外,与会代表围绕“古籍保护技术应用与研究”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每位专家都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了各自的建议与希望。

  研讨会上还举行了2015年“我与中华古籍”摄影大赛优秀摄影作品巡展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的表彰仪式,并向社会正式发布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组织出版的《古籍保护研究》、《古籍保护理论与实践》、《融摄与传习》等多项古籍保护工作成果。(古 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