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辞源》第三版问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5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杜羽)经过百余位学者8年修订,《辞源》第三版24日在京首发,《辞源》出版百年暨《辞源》第三版出版座谈会同时举行。《辞源》第三版吸收借鉴了近年来辞书编纂、古籍整理的优秀成果,收单字14210个、复音词92646个、插图1000余幅,共1200万字。与第二版相比,此次修订增补字头1302个、复词语8512个,书证和释义改动量达40000条,改动率达40%。

  1915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辞源》是中国第一部现代辞书,开创了中国现代辞书编纂的科学范式,兼收传统文化条目和现代科技词语。1983年《辞源》第二版修订完成,成为一部以收录语词为主,兼收有关辞章典故以及史地文物制度等百科性知识条目的古汉语词典。为适应时代需要,2007年《辞源》第三版修订工作启动,集合全国近百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业力量,从整理字形、考订注音、增补辞目、改进释义、优化书证、增补插图、完善体例等多个方面对旧版进行修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江蓝生、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以及《辞源》第三版主编何九盈、王宁、董琨等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他们认为,《辞源》第三版吸收了语言学、文献学、辞书学研究的新成果,进一步提升了《辞源》这部大型辞书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贮存功能,不仅架起了通往传统文化的桥梁,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和知识库,对进一步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