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二届黔浙文化合作论坛聚焦阳明学及其当代价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5日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贵阳12月24日电(记者户华为)由贵州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省文史研究馆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黔浙文化合作论坛日前在贵阳举行。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广智,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研究馆馆长顾久,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郭学焕以及吴光、张新民、董平、方尔加、陈卫平、钱明、张海晏等阳明学研究专家出席会议。

  本届论坛以“阳明学的当代价值与传承创新”为主题。与会专家对阳明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阳明学的道德主体性与现代价值、阳明学的传承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认为,阳明学高扬人的价值与地位,强调道德实践主体的主观能动性,由此形成了别开生面的人生哲学,对中国社会和历史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会上,“黔浙文化合作论坛·阳明学研究中心”揭牌,该中心是由贵州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中国阳明文化园合作共建的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将开展王阳明及其思想研究,挖掘阳明学积极、优秀的思想成分,并结合新形势下文化建设的需要,努力实现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探索中华文化传承弘扬的创新之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