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向经典致敬——王家新临摹历代书法经典作品展”:弘扬传统文化 体味书法之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5日07: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由中国书协、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共同主办,北京重文堂承办的“向经典致敬——王家新临摹历代书法经典作品展”在京举行,展览展出了书法家王家新多年来临摹的历代书法经典作品30余卷册。开展以来,许多青少年走进国家图书馆,观赏珍贵的碑帖拓片和精湛的临摹作品。

  12月18日,“国家典籍博物馆大课堂”开讲,邀请王家新为学生们讲述碑帖临摹书写要领,与学生们共同临写名碑拓片,引导他们用耳听、用眼看、用脑想、用手做,感受和体味中国书法艺术之美,以此加深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理解的深广度,以青春的名义共同向经典致敬。此次展览将展出至2016年1月10日。

  王家新自幼研习书法,以欧、褚、颜、柳等唐楷碑帖为范本,以私塾式描红写仿的方法,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他对历代书法经典作品尤其是楷书名作用功最深,所临摹的作品忠实原作、形神毕肖,大多是实临、通临。他谈到,“书法发展到今天,迫切地需要我们作出习书道路的选择,需要正本清源、重回经典、开拓前行,去发掘和展现楷书之美、书法之美、汉字之美”。 (晓  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