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5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年会总结新现象聚焦新媒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4日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高凯)在新诗百年即将到来之际,2015年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年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3日在京召开。

  此次会议围绕如何推进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与各省作协诗歌创作研究室以及高校、研究机构、刊物之间的深度有效合作展开讨论,并总结了2015年诗歌的各种现象和存在的问题,通过讨论进一步明确了2016年诗歌委员会的职能,确定了2016年的工作重点和具体任务。委员们在讨论中达成共识,认为各个委员之间要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尤其是要协调好各个省份和地区的作协诗歌创作研究室与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之间的工作关系。

  在新诗一百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将在未来两年内通过各种专题活动和研究项目总结一百年来新诗发展历史。在2016年,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除了与江苏省作协和《扬子江诗刊》社继续开展“百年新诗论坛”活动之外,还将与各省作协、专业诗歌刊物举行一系列的百年新诗专题活动,如“百年新诗与西部抒写”、“百年新诗的文体建设”、“百年新诗的长诗写作图景”、“新诗百年的翻译与创作”、“新诗百年的专业化与大众化”的专题讨论。

  与此同时,委员们强调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诗歌创作与研究的引导工作。当前的诗歌多元化状态以及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各种诗歌活动、诗歌节、诗歌奖的频繁举办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诗歌发展,但是与此同时也随之出现了各种问题。由此必须进一步加强诗歌理论与批评工作,尤其是要发现、培养和推出青年的诗歌研究者。诗歌批评和研究要紧密结合当下诗歌创作的各种新现象和新问题,及时梳理,准确分析。经过讨论,诗歌委员会决定每年出版诗歌理论与批评的年度研究文集和专著。针对近两年新媒体尤其是微信平台给诗歌生态带来新的影响,委员们强调也应该对芜杂的诗歌现象进行辨析,正确认识新媒体与诗歌之间的复杂共生关系。(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