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4卷《徐世昌日记》首发 内容覆盖文化等多个领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3日16: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家出版基金2013年资助项目、由北京出版集团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徐世昌日记》近日在天津小站练兵园举行首发式。

  《徐世昌日记》共24卷,收录了民国总统徐世昌在1885年(清光绪十一年)到1939年(民国二十八年)间,对身历耳闻的诸多事件如洋务运 动、中日甲午战争、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八国联军侵华、辛亥革命、清帝退位、中华民国成立、袁世凯称帝失败、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抗日战争等中国近代 以来重大历史事件的详细日记记录。在这些事件中,徐世昌有时是直接决策者,有时则是推动者或阻拦者,故《徐世昌日记》中不乏鲜为人知的宝贵资料,具有重要 的研究价值。

  北京出版集团主题出版事业部总经理吕克农在研讨会上发言称:随着近代史研究在学术界的逐渐升温,近代史料的挖掘与整理越来越受重视,但仍有大量 极具研究价值的珍贵文献未现于世,像《徐世昌日记》这样跨越半个多世纪,内容上覆盖了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其研究价值自不待言。更为难得的 是,近代名人日记虽层出不穷,但多出自学者之手,像徐世昌这样的政界高层之亲笔日记并不多见。(记者 崔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