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港台怀旧情怀成两岸三地流行文化“密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3日16: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耳畔再度响起香港歌手叶倩文的经典老歌《珍重》,在北京某影院观看贾樟柯电影《山河故人》的王晓明终于忍不住流下了热泪。35岁的他说,这音乐唤起了埋藏在自己心里最深处的情愫,带他重回港台歌曲流行的青葱岁月。

  适逢农历冬至,回望即将过去的2015年,“港台怀旧情怀”成为两岸三地影视作品、综艺节目不约而同的“文化密码”。大陆导演徐峥的“囧”系列终于到了香港,铜锣湾的夜景、重庆大厦的阶梯和粤语金曲贯穿始终。台湾小清新电影《我的少女时代》风靡宝岛,以刘德华的歌声和周星驰的电影击中观众泪点。

  对中国大陆“70后”、“85前”的群体来说,他们的成长正遇上港台文化在大陆滥觞、风行的时光,青春岁月刻满了港台文化的印记。进入新世纪以来,内地(大陆)与港台文化间的差异日益缩小,两岸三地的影视娱乐资源越来越多地实现了融合共享。像今年大热的国产动画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主题曲《从前的我》,正是由香港配乐大师黄英华作曲。

  近年来,一些大陆优秀的综艺节目、影视作品“逆袭”宝岛,引发观看热潮。《我是歌手》《星跳水立方》《爸爸去哪儿》《全能星战》等节目,由于台湾知名艺人踊跃参与,加上制作精良、颇具创意,一档又一档现身台湾荧屏和视频网站。今年以来,《花千骨》《琅琊榜》等大陆优秀电视剧延续之前的《后宫·甄嬛传》收视热度,在台湾引发一波波的收视热潮。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随着两岸三地流行文化的无间流动、交融,也许未来的某一天,在港台影视剧中出现对大陆经典影视作品、综艺节目的怀旧,也将成为风潮。这不是幻想,而是预言。

  (据新华社电 记者齐湘辉、陶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