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电影观众主体性正形成 网站单集购剧费超卫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3日16: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明星大事件层出不穷,电影票房、电视以及综艺节目收视率纪录被快速更新,一波波大数据不停涌来。繁杂的数字和现象背后,隐藏着哪些行业规律和趋势?12月22日,腾讯娱乐发布《2015年腾讯娱乐白皮书》,以“混沌之后,伟大之前”为主题,从明星、电影、电视剧、综艺、音乐、90后等多维度进行大数据调查,深度解读2015年娱乐圈。

  电影:中国电影观众主体性正在形成

  白皮书显示,中国电影观众的主体性正在逐渐形成。中国电影观众更爱看本土电影了,好莱坞电影在中国正在出现某种程度上的“水土不服”。

  白皮书显示,截止到11月30日,中国票房已经达到396.28亿,预估全年票房超440亿,相较2014年,票房增长49.79%,增速超过北美。华语片比进口片票房高75.4亿,总占比较去年提升10%,其中《捉妖记》、《港囧》、《夏洛特烦恼》、《煎饼侠》票房超过10亿。喜剧成为国产片中最热卖的电影类型,贡献票房63.62亿。进口片中,动作片和科幻片成为热门,其中《速度与激情7》以24.24亿票房成为全年进口片中票房冠军,《复仇者联盟2》以14.62亿票房位列第二。

  电视剧:贴近青年人的题材,更容易有话题

  电视剧方面,白皮书显示,截至目前,2015年热播剧平均收视前十名平均收视高达1.88%,分别为《武媚娘传奇》、《芈月传》、《花千骨》、《锦绣缘华丽冒险》、《伪装者》、《活色生香》、《神犬小七》、《妻子的谎言》、《老农民》、《偏偏喜欢你》。网络点击量方面,排名第一的《花千骨》突破了200亿,正在播出的《芈月传》预估点击量也将达到200亿。

  受“两剧一星”影响,2015年电视剧产量显著下滑,上半年同比下降14%(2014年上半年185部,2015年上半年159部)。视频网站购买大剧(电视台播放收视率超过1%,网络单平台点击量超过15亿以上的电视剧)的单集价格达到300万到350万,超过卫视240万到300万,网络购剧对于制作方收回成本至关重要;而在电视台方面,受到“两剧一星”影响,收视率突破1%的电视剧从去年的26部降低到今年22部。

  在题材方面,贴近年轻人审美的电视剧更容易产生话题,2015年的年度热词很多来源于电视剧,比如《武媚娘传奇》的“胸”、《何以笙箫默》的“壁咚”、《锦绣缘》的“霸道总裁”、《花千骨》的“禁欲系”、《盗墓笔记》的“上交国家”、《伪装者》的“老干部”。

  综艺:《中国好声音4》领衔烧钱榜

  白皮书显示,2015年,共有215档综艺节目面世,受“限娱令”影响,周末综艺节目相比去年的128档减少到119档。收视前10名无一例外被一线卫视承包。

  题材类型中,音乐类节目成为“烧钱王”,《中国好声音4》以6000万以上的制作费用位列第一,《我是歌手3》、《极限挑战》、《奔跑吧兄弟2、3》、《挑战者联盟》的制作费用在4000万到6000万的区间,《爸爸去哪儿3》、《偶像来了》、《笑傲江湖2》、《快乐大本营》的制作费用在2000万到4000万区间。热门节目中,户外节目吸引了5成的观众,音乐类节目以29.84%排名第二。文/本报记者 祖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