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化+电商”工程:打造文化惠民升级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3日09: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江西省安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潘少平

  今年以来,江西省安远县大力实施“文化+电商”工程,探索性地将公共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与电子商务有机融合,开拓了一条文化富民的新路子,打造了文化惠民的升级版。主要做法如下:

  建“六个一”,促进文化平台转型升级。在乡村,以文化站所、农家书屋为基础,以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为平台,按照“六个一”标准,建设乡村“文化+电商”服务站,使之成为百姓文化学习交流的平台、电商产品交易的中心和村民了解世界的新窗口。即:完善一个办公场所,利用文化站所(社区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或经营门店),配套完善“文化+电商”办公服务场所;建立一套网络系统,利用覆盖城乡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网络系统,开展“文化+电商”服务;设置一块电子显示屏,提供即时的物流配送、农副产品收购、快递收发及文化资源服务等信息;设立一个图书阅读角,免费向村民开放;购置一批货品展示柜,提供一个直观的展示平台;派送一名文化管理员,文化管理员同时也是电商站点的经营业主。

  添“一加三”,助力文化要素有机融入。在县城,采取“一加三”的模式,创建全县“文化+电商”共建共享中心,让文化要素有机融入电商产业。“一”,就是在电商产业园建立一个县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与电商“安商通”公共服务平台相融合,让每个电商企业都能享受文化资源的配套服务。“三”,就是完善“共享中心”的三项主要职能,即设立一名文化专员、建立一个文化书屋、创立一个共享工程技术部。

  创“三个三”,推进文化融合持续长效。

  首先,强化三项机制。一是推动机制。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宣传部牵头、文广新局具体负责的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责任机制。由县文广新局具体负责日常事务的组织管理,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抓落实。三是考核机制。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将“文化+电商”列入对各乡(镇)、部门年终考核内容,奖优罚劣。

  其次,实行三个统一。一是统一规划。在县城,引导电商企业进入产业园。在农村,每个乡(镇)政府所在地至少建一个一级站,每个乡(镇)选择一个村建一个示范站,由点及面,逐步推开。二是统一管理。由县文广新局牵头、电商办配合,对“文化+电商”运行系统统一进行技术升级和维护管理。三是统一推送。由宣传部门牵头,广泛开展文化征集活动,建立文化资源信息库,由文化专员统一发布推送,为电商企业提供文化信息服务。

  再次,健全三大保障。一是政策保障。凡入驻电商产业园的一律免租金3年,并给予一定数额的贴息贷款;每个县直单位至少扶持建设一个“文化+电商”示范站。二是资金保障。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以奖代补支持站点建设。三是人才保障。创建县电商学院,对乡村站点管理员进行培训,使之成为“文化+电商”的能手。

  推“一促一”,实现文化电商互促共进。 文以载商,推进了电子商务进农村。在偏远山区,许多农民无法接入互联网,对电子商务更是接触甚少。“文化+电商”工程,不仅有效解决了网络接入难题,更是打通了物流进村的“最后一公里”,把电商带进了农村。

  以文赋商,提升了电商产品附加值。“文化+电商”工程使电商企业更加注重文化创意、文化包装,有效地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和吸引力。

  以商传文,增强了安远文化软实力。“文化+电商”工程因将产品赋予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在卖产品的同时,也扩大了安远的知晓度和美誉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